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管教工第五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共同召开组织生活会 举办“医保政策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9

     2022年6月2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于公管学院220会议室共同召开组织生活会,举办“医保政策解读”专题讲座,这次讲座也是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的“为民办实事”民生政策解读系列讲座之一。本次讲座由教工第五党支部书记吴敏教授主持,社保专业黄国武副教授主讲,教工第五党支部和退休党支部党员参加,学院党委书记韩杰莅临指导。讲座内容围绕目前医保政策和改革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并根据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讨论。


黄国武老师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惠蓉保、长期照护保险、网络经办等四个方面进行政策讲解。首先,关于职工基本医保,针对退休老师比较关注的问题,例如待遇水平,各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个人账户改资金变化,以及门诊统筹等医保改革热点进行了介绍。其次,围绕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纷纷推开的普惠型健康保险,以惠蓉保为例,对其筹资、待遇、案例进行了分析。再次,长期照护保险,对其参保范围、筹资、缴费方式,享受待遇的条件,失能评定,失能认定范围,失能等级申请,办理流程和待遇水平等全过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网络经办使用,就如何通过手机便捷的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购药就诊,异地就医、备案、报销等问题进行讲解。

政策讲解后,与会老师进行了非常热烈的讨论,尤其是退休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所关心的医保和养老方面的问题。针对退休老师提出的具体问题,参会的教工第五党支部的老师纷纷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实务,进行了细致、全面、专业的解答。

通过共同开展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老教师们心系学院发展,对年轻教师们不吝赐教。两位年逾八十的学院档案学科奠基者的教师伉俪——秘书档案系刘承志和陶竹芳教授,教学成果卓越的侯苹、杨戎和倪道善教授,以及兢兢业业从事行政工作的冯曙明和黄莉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指导学生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感悟。

退休老师们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和交流,收获非常大,解答了在平时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医保和养老问题,有利于未来更好的理解和用好国家政策,提高了自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年轻老师们纷纷表示,从老教师们身上学习到党性修养、优良品质和育人情怀,受益匪浅。退休党支部侯苹书记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在医保、养老方面为退休老师们答疑解惑,也加强了年轻党员与老党员之间的联系。

随后韩杰书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指导和总结。一是,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对老同志为学院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对专业教师发挥专长开展专题讲座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给予肯定。二是,在职老师和退休老师沟通、交流,不仅能够促进在职老师的成长,而且能够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公管学院的文化。三是,作为社保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关注和研究民生问题不仅是科研的要求,更是社会责任的体现,未来要进一步关注老年群体,服务社会,推动党建与专业相结合。

最后,吴敏书记发言,感谢韩书记的鼓励和两个支部党员的支持和参与,感谢老党员对年轻党员的思想引领、榜样示范和悉心指导,并表示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年轻党员教师与退休党员教师之间的联系,传承红色基因,响应党和政府提出的新时代加强老龄工作和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号召,在党建引领下,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专长,用专业知识服务教师、服务群众,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组织生活会和民生专题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后大家在学院门口合影留念。

 

                                                                                         来源:教工第五党支部 退休党支部

                                                                                         撰稿:黄国武

                                                                                         摄影:黄国武 曾路遥

                                                                                         审核:吴敏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