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新时代信息组织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为积极投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快四川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内涵发展,赋能学科专业新活力,以课程建设为抓手,2022年6月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举办信息组织课程建设研讨交流会,采用腾讯网络研讨会形式,为期1天。

此次研讨会邀请到10位国内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校长期从事信息组织教学研究学者和行业机构专家,分享交流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改革思路。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积极报名,70余位同行在线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其中有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从事相关课程的高校老师,还有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社科院图书馆、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专家。

此次研讨会由信息管理技术系主任范炜副教授主持。开幕环节,四川大学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桂华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川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办学历史,表达了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契机下,川大全体老师对专业课程改革的积极投入,计划举办系列课程研讨会。同时,李老师还转达了学界前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赖茂生老师的期望与嘱托,希望信息组织方向的老师们加强对数据资源整理与组织问题的关注。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公共管理管理学院教授党跃武老师从本科人才培养的国家高度谈起,专业建设的占位格局要高,本科人才培养是大学基建,一流人才培养是关键。党老师通过“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培养方案—课程建设”递进关系展开。在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建设背景下,信息组织是基础核心课之一,建议与会老师们未来考虑信息组织课程虚拟教研室组织形式,发挥各高校力量,打通学界与业界,集智汇能,共建教学研究平台,共享共用教学研究的资源,共创教学研究的组织,共用教学研究的成果,推进“大课程、大组织、大发展”。

在上半场报告中,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司莉老师分享了国家级MOOC精品课程《信息组织原理与利用》的建设经验,介绍了SPOC课程概念与设计思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贾君枝老师分享了国外知名院校信息组织课程调研情况,重点分享了人大信管本科培养最新修订情况,在数据管理与数字人文基础、信息资源管理、档案学等专业方向上信息组织课程的开设情况。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陈翀老师介绍了面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信息组织课程教学经验,以数据思维、计算思维来推进信息组织理论方法的形式化与工程化。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何琳教授分享了信息组织课程群设计,对《情报语言学》课程项目做了重点分享。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王洋主任在智慧图书馆建设背景下,剖析了图书馆信息组织工作的新变化与新需求,提出了信息组织专门化人才培养的4个要求。


在下半场报告中,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老师分享了《信息组织》小班课的组织与教学经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常春研究馆员介绍了不同专业背景来源的信息组织研究生课程衔接问题、课程体系设计与教材编写的宝贵经验。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琳副教授分享了大类招生背景下的传统课程创新问题,支撑三个本科专业的信息组织课程模块化动态化探索。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张自然副教授以“变与不变”为题目,提出了“核心目标-特征揭示-技术/方法-应用领域-用户需求”的课程设计理念,并分享了新编教材经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马蕾副教授介绍了川大信息管理专业教育开设信息组织课程的发展历史,分享了雨课堂教育开展情况,提出了以信息组织故事线串联起观察、分析、理解、设计与实现的创新教学理念。

此次研讨会老师们分享了多年的课程教学经验和最新的改革举措,共同认为,信息组织是信息资源管理及相近学科专业的基础核心课程。在各高校教学中,信息资源管理、图书馆学、档案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电子商务等相关本科专业的信息组织课程平台化、模块化与个性化改革思路。

研讨会结束时,趁热打铁组建了“信息组织课程虚拟教研室倡议”交流群,为今后持续常态化开展课程建设研讨打下基础。

  

                                                                                   来源:信息管理技术系

                                                                                   撰稿:范炜

                                                                                   图片:腾讯研讨会

                                                                                   审核:范炜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