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 |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德克萨斯大学徐小禾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08

2020年7月3日晚,华西论坛云系列第三场讲座顺利举行。本场讲座特邀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分校社会学系系主任徐小禾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 Victimization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Sichuan, China: Are There Gender Variations?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徐婷副教授主持讲座,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兄弟院校师生共计140余人参加讲座。

华西论坛第三期讲座海报

首先,徐小禾教授全面回顾了该领域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提出其中存在的认知空白,明确了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探究不同类型的亲密伴侣暴力(IPV)伤害对已婚男女抑郁症状的影响,及其存在的潜在的性别差异机制。接着,徐小禾教授进一步介绍了IPV的具体类型,并结合“社会压力范式”对IPV与受害者创伤性经历的产生和抑郁症状进行了理论推演,进而提出本研究的两个假设:在多种类型的终生IPV经历和四川已婚受访者的近期抑郁症状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IPV对抑郁症状的影响存在潜在的性别差异。然后,徐小禾教授详细阐述了本研究的数据来源、研究方法及研究结果,并进一步推导和概括了本研究的两个基本结论:无论社会人口学特征如何,所有类型的IPV经历都会显著诱发个体的抑郁症状;尽管女性的抑郁症状显著高于男性,但多种类型的IPV对抑郁症状的影响在性别因素上没有显著差异。最后,徐小禾教授就该研究存在的局限性以及对于未来相关领域研究的理论启示和社会政策建议进行了高度概括和总结。

线上讲座实况

尽管远隔万里,跨越十余个时区,身处美国的徐小禾教授与师生们在云端建立起了学术的联结和对话。在互动交流环节过程中,徐小禾教授就“IPV的测量”“样本的选择”“量化与质性研究的不同”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且充分的思维碰撞和理性探讨。

线上交流与讨论

讲座最后,与会者用热烈的掌声在云端向徐小禾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多年来,徐小禾教授带领川大社会学研究团队在创新中不断前进,为川大社会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徐小禾教授关注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学术态度和严谨求真的科研精神将持续鼓励和鞭策师生们在求真之路上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来 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 稿:黄玉霞、药景鑫、徐文健

照 片:何明洁

审 稿:徐 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