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师生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系列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02

2021年7月16-18日,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联合协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社会现代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灵桂,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到会并发言。

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何明洁副教授、郑莉副教授、马缨研究员、崔珂副教授、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黄庆波博士、姜奕良、李晨熹、刘艺璇、石睿、孙怡心、向驰、许辉、张慧敏、邹鑫等16名师生受邀参加会议,共计参加6个分论坛,以文会友,参与论文研讨。何明洁副教授作为学会理事参加了7月16日晚举行的理事会,听取了学会2020年的工作报告。除了在重庆举办的线下论坛之外,大家还参与了线上论坛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年会的“社会分层与流动”分论坛由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承办,我系郑莉副教授为论坛负责人。在专委会理事长李春玲教授和秘书处的领导下,在院系两级的大力支持下,郑莉、徐文健、黄庆波三位老师带领团队共同努力,“社会分层与流动”分论坛得以顺利举办,并获得2021年社会学年会优秀论坛表彰(分层论坛综述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osldcqSnQiAeXQ-cuJkumA)。

图 1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部分师生参与年会合影

分层论坛:

7月17-18日,在“社会分层与流动”分论坛上,我系郑莉副教授、徐文建特聘副研究在第五单元“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与健康分层”分别进行了发言。郑莉副教授发言题目为《Perceived Financial Strain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in Urban China: A Stress Buffering and Stress Exacerbation Approach》,该研究旨在探索新冠疫情背景下感知到的经济紧张与抑郁症状的关系,并检验了收入、生活压力、应对策略与亲属支持的调节作用。

图 2 郑莉副教授在“社会分层与流动”分论坛发言

同时,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就题目为《Influence of resilience on prosocial behavior among Chinese college students during COVID-19 control period: Testing role of social support》一文进行发言。该研究探究了心理韧性与大学生亲社会行为的关系,并检验了社会支持的中介与调节机制作用。

图 3 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在“社会分层与流动”分论坛发言

在第二单元“阶层结构与教育分层(二)”我系研究生向驰就《中国城市父母社会阶层与教养价值观研究》一文进行了汇报。该研究由我系徐婷副教授、何明洁副教授和向驰合作完成,对检验阶层差异对成都市已婚女性的教养价值观的影响。

图 4 向驰同学在“社会分层与流动”分论坛发言

性别分论坛:

在“妇女/性别社会学”分论坛中,我系马缨研究员作为主持人主持了论坛的第三单元,并在分论坛的第四单元中以《“教”“养”之间:父亲育儿参与中的性别意识、时间约束与相对经济资源》为题进行发言。该研究利用全国范围内的调查数据,从男性参与家务劳动的理论出发,着重考察了性别意识、时间约束与相对经济资源对父亲育儿参与中“教”和“养”行为的影响及其差异。

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在“妇女/性别社会学”分论坛上,作了题为《Heterosexual marital intention: The influences of Confucianism and stigma among Chinese sexual minority women and men》的报告。该研究项目由四川大学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共同合作完成,旨在探究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影响中国性少数群体的异性婚姻意愿的结构性、社会性和个体污名因素,并进一步揭示污名在其中的中介机制,以及年龄(时代变迁效标)和性别的调节机制,为构建性少数压力理论本土化模型提供了重要的实证依据。

图 5 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在“性别社会学”分论坛发言

第五届共享社会学论坛:后疫情时代的风险,灾害和社会治理

在共享社会学论坛中,崔珂副教授与其合作者共同撰写的《社会工作介入韧性社区建设的实践及反思》,由其合作者在会上报告。

生活方式分论坛:

在“生活方式研究40年:成绩、问题与学术建设方向分论坛”中,我系硕士研究生李晨熹提交了论文《互联网使用与当下中国大众阅读的阶层差异》。文章使用CGSS2017年数据,通过零膨胀负二项回归模型,探讨了客观社会经济地位及互联网使用对大众阅读量的影响及其对电子书和纸质书阅读的不同作用。

社会心理论坛:

在“跨学科视角的社会心理学研究与实践——中国社会心理学重建四十周年纪念论坛”,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报告了题目为《诱发高兴情绪会降低人们的道德规范敏感度吗?》的研究,在该报告中,刘老师介绍了多项式决策加工树模型在道德决策研究中的应用及其缺陷。通过弥补方法学缺陷并提出计算道德决策倾向的CAN算法,该研究探讨了高兴情绪影响道德规范敏感度的效应稳定性问题,呼吁研究者谨慎对待该效应,并对前人研究方法的局限引起重视。此外,刘老师还参加了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心理学分委会的筹备会议,为学术共同体的成立和发展建言献策。

图 6 社会心理学会上的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

家庭分论坛:

在2021年7月28-29日的“家庭社会学”分论坛(线上)中,我系师生合作的三篇文章被选入汇报。

第三单元“恋爱与择偶”中,研究生刘艺璇就题目为《Continuity and Change in Freedom of Mate Choice in Chengdu: A 33-year Study》的研究论文进行了汇报,该论文由徐小禾教授、郑莉副教授、刘艺璇和姜奕良合作完成。该研究是对徐小禾教授和马丁·怀特教授1990年发表在《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上,基于1987年成都调查数据的文章《Love matches and arranged marriages: A Chinese replication》的复制研究,该研究使用1987年和2020年两次成都调查的数据,探究发现在经历了33年的社会变迁之后,成都市女性配偶选择自由的延续与变迁。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许琪副教授担任评议人,为该研究的方法和结论部分提供了中肯的点评和专业的修改意见。

图 7 刘艺璇同学在“家庭社会学”分论坛第三单元发言

我系研究生石睿在第六单元“家务劳动”中的发言题目为《家务劳动、性别观念与工作-家庭冲突——基于成都妇女家庭调查的实证研究》,该文由徐小禾教授、郑莉副教授以及该同学共同合作完成,文章以资源理论、角色理论及性别理论为基础,通过运用似不相关回归模型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女性的家务劳动时间显著正向影响工作家庭冲突(FWC/WFC)的影响效果更弱。此外,传统性别观念不仅会提高工作家庭冲突,同时也能调节和降低家务劳动时间与工作家庭冲突之间的关系。评议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春泥副教授认为该研究目前比较完整,但是在控制变量中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对于研究结果的解读有新的见解,认为交互项的解释需要十分谨慎,还需要在不同的情景当中去分析。

图 8 石睿同学在“家庭社会学”分论坛第六单元发言

我系研究生张慧敏在第十单元“家庭与社会”中,就《中国城市已婚女性的婚姻质量、压力知觉与健康——基于成都市家庭生活与健康调查数据(2020)的实证研究》一文进行了汇报。该研究基于压力过程模型,利用2020年成都市家庭生活与健康调查数据,采用OLS线性回归、路径分析和交互效应3种统计分析模型对成都市已婚女性的婚姻质量、压力知觉、自评健康及心理健康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调节婚姻质量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干预个体的身心健康,高婚姻质量的保护作用对于高压力知觉的城市已婚女性来说更为重要。评议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施芸卿副研究员认为该研究是个标准的定量研究,且易读易懂,在理论的解释和相关性上还需要加强,不仅要从数据上发现差异,更要从数据中解读出中国式的故事。主持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朱安新副教授也认为需要文章需要更关注中国式情景的书写。

图 9张慧敏同学在“家庭社会学”分论坛第十单元发言

数据特辑:

以上文章中有5篇文章所使用的数据来源于“成都市家庭生活调查数据(2020)”。本调查是由我院高端外籍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的徐小禾教授与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多位老师联合组成的“成都市家庭生活和健康调查”课题组于2020年对在成都市已婚女性的生活状况进行的一项多阶段随机抽样调查。该问卷涵盖了婚姻、家庭、夫妻生活、健康状况等多个层面的内容,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成都女性的家庭生活和健康状况。该研究是对30多年前袁亚愚教授和马丁·怀特教授合作完成的“成都市家庭生活调查(1987)”的回应性调查和延伸。在徐小禾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社会学与心理学系老师和同学们有望完成一系列高质量的中英文论文,并在本次社会学年会上进行了较好的展示。



撰稿人:李晨熹 石睿 向驰 张慧敏

审稿: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