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讲座回顾|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徐小禾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3

2022年5月27日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社会学教授、四川大学高端外籍教授徐小禾博士在公共管理学院105教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英文讲座。讲座由徐婷副教授主持,马缨老师、郑莉老师、徐文健等老师和全院师生共4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活动。

徐小禾教授发言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Intimate Partner Violence and Mental Health in Five Asian Countries: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徐小禾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亲密伴侣暴力(IPV)这个全球普遍存在公共健康议题,以及前期研究中跨国研究视角的缺失。随后徐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团队从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这五个亚洲国家收集的调查数据,用以考察IPV对女性精神健康负向影响的跨文化差异性。

徐小禾教授对研究进行介绍

接下来,徐小禾教授具体介绍了该研究的理论、方法与结论。徐教授首先引入压力过程模型(stress process model)理论,介绍压力源、个人社会资源与健康后果的之间的关系。根据这个理论,该研究将社会支持作为缓冲因子,来系统考察社会支持在IPV影响精神健康过程中的缓冲效应及其跨文化差异。徐教授将社会支持操作化为社会网络连接和感知的社会支持两个维度,并指出在IPV影响精神健康的关系中,社会支持的作用可能具有双面性。

五个亚洲国家调查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压力过程模型在跨文化研究中是适用的。不同社会中IPV作为一种压力源均可能加重已婚妇女的抑郁症状。跨文化的对比显示,在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三个国家,社会支持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徐教授用表格和图片清晰地展示了数据结果并进行了深入地解读,也指出了研究的局限性和将来的研究方向,现场的参会者们受益良多。

与同学们积极互动

在讨论和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同徐教授积极互动,提出了很多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徐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疑惑,并和大家一起讨论在定量研究中,如何“小题大做”,以及如何恰当地解读研究结果。徐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列举了不少例子,将专业的知识幽默地表达出来。同学们被他的发言深深吸引,感受到定量研究的魅力,受益匪浅。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人:罗新柳

                                                                                                                            摄影:郝明   

                                                                                                                            审核人: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