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22-07-06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4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227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2275日)

系别

开展活动

行政管理系

1.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1.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毕业准备,有心者事早立——社会工作本科实习/毕业论文启动会顺利举行

3.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徐小禾教授讲座

4.社工实务进课堂:记社会心理学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5.固教学之本,育复合人才——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本科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信息资源管理系

1.2022届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各系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1.行政管理系

1.1

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为贯彻落实学校“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持续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政管理专业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严格按照标准写作流程与规范进行高质量、高水平管理,有效保障本科生学术规范水平,切实锻炼本科生学术研究能力。

202272日上午,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在望江校区第二教学楼成功举行。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情况,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别于203204205212教室同时进行。行政管理专业共计18位老师出席本次开题报告会,并分为四个专家评审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进行了考察与审核。

此次开题报告会按照先线下后线上的顺序进行,主要包括学生陈述和评委点评提问两个环节。各组答辩老师宣布答辩会开始后,首先由同学就学位论文选题进行陈述,主要从选题背景、选题意义、国内外文献综述、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三级提纲等方面展开介绍。答辩评委老师仔细阅读同学们的报告并听取陈述后,从专业角度对研究选题、研究问题、理论视角、研究开展的可行性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同学们就老师提出的问题做出认真回应,并详细记录,以进一步完成论文修改。

在本次开题报告中,同学们的选题内容丰富多样,涉及面广,涵盖了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民主协商、政府职能等多个具备前沿性、创新性和跨学科性的领域,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开阔的研究视野和强烈的社会关怀,展示了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较强的学术理论基础和学术探究能力。

答辩结束后,各组老师也叮嘱同学们要坚持精益求精的原则,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对学位论文进行完善,不断提升论文质量。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开题报告会受益匪浅,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出了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今后的改进方向,为后期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2.1

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2520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在公共管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答辩会于学院220304305307会议室同时进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威教授、徐婷副教授、何明洁副教授、崔珂副教授分别担任四组答辩组组长并主持本次答辩会。第1组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陈进副教授、徐文健副教授,第2组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马缨研究员、李诗颖副教授、张琪博士,第3组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唐小蓉副教授、谷建岭博士、黄庆波博士,第4组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郑莉副教授、刘传军副研究员、袁芮副教授。社会工作专业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答辩会,2019级部分本科生旁听了此次答辩会。

答辩会开始后,学生依次汇报论文的选题来源、理论框架、研究思路和具体方法、研究结果、创新点分析、不足与展望等。答辩委员会本着科学严谨的原则,仔细审阅每篇论文,在充分肯定论文质量的同时也从选题、结构、内容、方法、格式等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更高的要求。答辩学生们仔细记录意见,认真回应提问,展示了良好的学术风貌。

答辩会结束后,张威教授、徐婷副教授对各组的答辩情况进行了总结,从科学性、逻辑性、辩证性、系统性等角度提出总体修改建议,以期提升论文质量,凸显专业特色。林淑如和纪轩两名同学的论文被推荐为优秀论文。最后,张威教授寄语同学们加强能力建设,以青春的优势不惧困难,在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通过本次毕业论文答辩会,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班的学生们对学术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专业的前沿发展方向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学术规范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2.2

毕业准备,有心者事早立——社会工作本科实习/毕业论文启动会顺利举行

小满将过,端午即临。为强化社会工作本科生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环节管理,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于527日下午在学院105教室开展了2019级社会工作本科实习/毕业论文启动会。此次会议由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徐婷副教授、张琪老师共同主持,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肖立主任、康昱曦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唇腭裂外科龚彩霞护士长出席, 2019级社会工作全体本科生参会。

会议开始,徐婷副教授对《毕业实习》课程安排进行了讲解,她对课程学分、课时设置,和实习的内容、形式考核评定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张琪老师说明了《毕业论文》课程的安排,就论文选题、格式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了毕业论文各时间节点的重要性。

会上,参会嘉宾对其所在单位、组织机构及学生实习岗位的设置的情况进行了宣讲。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海惠)资源开发部康昱曦主任介绍,机构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有14年,一直致力于解决三农问题,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影响力实现人人自力更生,互帮互助,共创共享并保护资源的兴旺社区的美好愿景,如今服务内容已逐步扩展到乡村振兴、青年就业创业、妇女儿童关爱等领域。人事部肖立主任补充道,海惠能够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实习环境,同时希望能够通过实习实践在青年学子心中种下公益”的种子,吸引年轻一代共同为中国公益事业的未来增砖添瓦。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以下简称华西)唇腭裂外科的龚彩霞护士长就华西心理专业工作室的专业特色作了介绍。她向大家展示了实习生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环境,并用优秀实习生的案例生动讲述了华西口腔与社会工作专业的结缘与合作历史。她表示,医务社会工作与社会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医务人员与社会工作者在“助人自助”的共同理念支持下,携手帮助患者及家属逐步克服困难、走向健康生活是一件同时使受助者和施助者感到幸福的事业。

在三位嘉宾的分享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在答疑环节时,大家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和嘉宾们提问。就同学们关于实习岗位、实习要求、工作地点以及实习与考研的平衡等困惑,嘉宾和老师们都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举办交流会是社会工作专业提高本科人才规范化、标准化培养的措施之一。通过此次启动会,学生们对自己未来学年的毕业安排有了更加明确的认知。同时,实习学生与实习单位的交流平台的搭建,有利于社会工作专业不断提高毕业实习质量,强化毕业论文环节管理,进而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2.3

社工实务进课堂:记社会心理学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62日,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课程《社会心理学》的负责人刘传军老师邀请了成都希望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余珍老师参与课程实践教学工作。余老师为修读该课程的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同学讲解了社会心理学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

在讲座中,余老师首先介绍了成都希望之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会心理服务、青少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业务开展情况。在介绍相关实践服务案例的基础上,余老师重点讲解了在这些实务背后的社会心理学思考。她讲到,社会心理学视角下“人”是自我与角色的融合,需要在自我与角色之间实现正向循环。这种正向循环的实现,离不开良好的社会关系系统的构建,离不开自我与自身关系、自我与他人的关系、自我与社会的关系以及自我与自然的关系的和谐融洽。在社会心理学的指引下,社工不仅要关心作为个体的心理创伤反应过程,而且要关注个体的社会关系构建和自我成长。

最后,余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成都市社会组织发展专项基金的项目手册,引导课程学生运用社会心理学的理论知识,结合社会工作实务的需求,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社会服务项目的设计、申报和执行工作,鼓励大家将所学的社会心理学理论真正落地到具体的实务工作当中。

本次课程邀请社会工作实务专家参与专业课程教学,反映了社会工作专业以理论指引实务,基于实务建构理论的基本思路,是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2.4

固教学之本,育复合人才——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本科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610日下午,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举行本科教学研讨会,会议由社会学与心理学系主任徐婷副教授主持,社会工作本科专业负责人张威教授以及全体参与本科教学工作的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会议对作为学科基础的社会学学科的整体发展进行了讨论,希望通过强化川大社会学学科特色,一方面凝聚本系教师的研究领域,夯实学科整体实力,形成教学合作与科研合力;另一方面为教学安排、人才引进、招生提档等工作提供更为切实的指导依据。

然后,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学习成效,启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将创新训练有机融入培养过程,本系制定了《四川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本科生导师制执行方案(草案)》,并请与会老师发表意见和建议。参会老师就“本科生导师制”各抒己见。经充分讨论,会议明确了本科生导师的角色定位、基本责任和工作方式,此举为本系培养掌握扎实理论与方法、具备宽广国际视野、引领行业发展的高水平复合型社会工作人才的目标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参会教师就社会工作本科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展开讨论。为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学位论文的研究水平与写作质量,本系结合社会工作论文的专业特征,起草了《四川大学社会工作本科生学位论文质量规范(草案)》,在论文形式与选题、论文过程、论文结构、写作规范等四个方面对学生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会议对规范细则进行逐一审定,希望借此提升本科论文管理体系的科学性,孵化出更多的精品学位论文。

最后,会议商议修订了本科教学计划及课程建设。第一,明确新生研讨课采用首席专家责任制,首席专家联合班主任具体落实新生专业工作;第二,各位老师就增设“文化人类学”等社工专业的必要知识模块课程达成共识;第三,在已建在线课程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学概论”等MOOCSPOC课程的建设,启动新一轮课程的线上教学;第四,启动建设社会工作咨询”“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工作社会实践课程,落实多门课程中的实践学时,保障本系社会工作本科培养特色的持续性;第五,加快教材和案例集的建设进度。

3.信息资源管理系

3.1

2022届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2022521日,我院信息资源管理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于公共管理学院楼311317举行。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桂华老师、赵媛老师、史坤蓉老师、吕鹏辉老师、杨海娟老师、杨峰老师出席会议并担任答辩委员,史坤蓉老师和杨海娟老师分别担任答辩组长,信息资源管理专业202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共42人参与答辩。

答辩开始,同学们依次向答辩老师就论文的选题来源、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创新点、研究主要内容、研究结果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汇报。论文选题涉及公共图书馆文化服务、阅读推广、用户信息行为、文献计量分析、政府信息管理等多方面,充分展现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答辩现场的各位老师本着科学严谨的原则,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进行详细审阅,对论文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以认真细致的态度提出了答辩同学在论文内容、论文结构、研究方法、排版格式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同时针对相关专业问题与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认真记录老师给予的意见,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并将进一步修改完善。

本次毕业答辩会顺利举行,不仅检验了我系应届本科生的学术水平,考察了毕业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也加深了同学们对自己所研究课题的理解,为毕业后解决相关专业问题积累了经验。愿同学们秉持“信达天下,资致四方”的初心,不断学习努力奋进,成长为具有深厚信息素养和扎实专业本领的新一代信资人!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