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科学硕士 > 正文

科学硕士

情报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11

四川大学情报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90年,最早在无线电电子学专业下培养图书情报技术硕士研究生,2004年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联合申报情报学硕士点,同年正式招收情报学硕士研究生,办学主体隶属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是西南地区唯一的情报学二级硕士点培养单位。

情报学现有在岗导师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文化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包括后备人选)2人。近年来在信息资源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积极耕耘,聚焦情报赋能社会重大现实需求,在突发事件管理应急情报体系、政府开放数据、健康养老数据资源、科学大数据与知识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与一定影响力。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和青年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专业期刊论文80余篇。

情报学硕士点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信息资源管理研究,信息管理研究方法,信息检索理论与技术研究,知识管理技术与方法,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语义网与智能系统,战略管理与竞争情报等。

目前已经培养百余名具有现代信息管理素养、信息技术应用与情报分析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在企、事业机构从事数据分析、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信息检索、情报服务、知识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前往国内外各大院校的情报学、信息系统等专业方向深造。

情报学硕士点现设三个专业方向:

(1)信息管理方法与技术,指导教师党跃武范炜张晓娟

(2)知识管理与竞争情报,指导教师姚乐野罗骏袁莉

(3)信息系统研究,指导教师赵英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