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留存)

科学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留存) > 科学硕士 > 科学硕士简介 > 正文

科学硕士

社会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6-10-14

        社会学专业是中国恢复社会学后第二批社会学硕士点。从198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90年正式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迄今已培养社会学硕士20届。四川大学的社会学传统可上溯至20世纪初的华西坝时代,曾经涌现出张世文、李安宅等一大批著名社会学家。现有师资中有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并且聘有5名国内知名社会学家为兼职教授。

        社会学硕士生课程主要开设社会学理论专题、社会研究方法专题、社会统计学(SPSS)专题、宗教社会学专题、农村社会学专题、社会心理学专题等课程。在宗教社会学、西部研究、农村社会学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社会学专业承担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川西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大型调查(5050户追踪)西部民族地区宗教心理与社会情绪调研西部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研究统筹城乡的社会建设等大型科研项目为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实践机会,使社会学研究生在理论素养和方法上得到了强化。我系还长期与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展医学社会学教学与研究。

        社会学是一门实证性和现实性很强的学科,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就业前景。社会学研究生一方面在高等院校的社会学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一方面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机构、现代企业和政策研究机构从事具体的实践。

        研究方向:应用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社区发展与环境规划、宗教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社会制度与社会政策、人口社会学。

        硕士生导师:

        陈昌文教授、屈锡华教授、胡冰霜教授、王卓教授、陈彩霞副教授、何明洁副教授、唐小蓉博士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