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青春战“疫”无硝烟,同心聚力渡难关 ——我院全体学生观看并热议“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1

3月9日14:30至16:00,我院全体学生通过线上客户端收看了由教育部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直播,并在课程结束后通过QQ、微信等平台展开线上讨论,分享自己战“疫”中的青春感悟。

本次“思政大课”邀请了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2019级公共管理大类本科生邱心怡在学习后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战、阻击战、全民战,也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防疫体系已经发挥了强大的作用,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巨大的公共卫生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在党的最高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我们坚信,中华人民一定能尽快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最终胜利。正如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所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当怀鸿鹄之志、行切实之事、演怒涛之势、存风柔之心。”我们青年一代更应当做好疫情防控的生力军,让时代的接力棒在我们手中闪光。

2019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马尧说,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砥砺前行,在一次次伟大斗争中奋起。疫情大考当前,我们看见奋战前线的白衣战士,我们看见废寝忘食的科研人员,我们看见恪守职责的社区工作者,毫无疑问,这场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帮助祖国渡过难关。这次疫情防控更是有力地展示了我国制度政策的强大优越性,如此出色的领导、应对、组织动员和贯彻执行能力,令无数国家望尘莫及。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充分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去打赢这场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

2017级档案学研究生韩丽菊表示,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道第一条。爱国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的责任,爱国就是要维护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绵延声息,薪火相传。这场战役中,我们认识了我们的国家,将人们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生于中华家,何其荣幸”,要用青春奋斗担当起青春责任。我们要“心有大我”,疫情终将结束,但是我们与祖国和人们唇齿相依生死相依的爱和情谊终将长存,我们应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用过硬的本领,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时代的责任。

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张秋东说,艾四林教授的课程由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呈现的对武汉“封城”的看法、武汉华南市场野味交易、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三个问题出发,分别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的理论问题。通过课程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作用,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同时,我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要养成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遵循绿色文明的生活方式;最近,国外部分国家新冠疫情日益加剧,我更加能深刻体会人类共同体的命题内涵。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以绵薄之力配合防疫工作,但更应该立足本专业知识,结合疫情抗击实践,积极战“疫”,从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论认识。

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刻,这堂全国大学生共同学习的线上思政大课如春风化雨,滋养心志。在同学们的线上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抗“疫”逆行者学习,守初心、担使命,群策群力,相守相望。此次网络思政课,使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到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关爱自然、关怀现实、关切人类共同命运的公管学子!


来源:学工组

撰稿及图片:各年级同学

统稿:罗双、陈萱源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