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川大MOOC公管系列:《灾害社会工作》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0-03-25

社会工作(Social Work)是遵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平等公正等价值理念和专业伦理,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恢复、改善和发展其社会功能并预防问题的发生,以适应和进行正常社会生活的专业和职业。根据中国社工学会内部统计数据,目前我国内地通过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者有53万人左右。

2008年汶川大地震标志着我国社会工作从业者第一次作为专业力量介入到灾后救援与恢复重建的工作中。经历了十余年的不断探索与发展,社会工作者已然成为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一支不可替代的专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 社会工作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的专业优势至少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突出的实践导向,以提供社会服务、解决实际问题为宗旨;二是鲜明的价值取向,助人自助是其核心理念;三是立足基层、以困难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四是专业化的服务方法与系统性视角等。

课程简介

《灾害社会工作》课程由七个章节构成,主要内容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灾害社会工作的知识基础,包括自然灾害及其社会心理影响、社会工作概论和初识灾害社会工作三个章节,以逐层递进的内容结构让学员对灾害社会工作有初步的整体把握。第二部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于国际经验与我国的本土实践,介绍了灾害社会工作领域常用的理论框架及实践模式,包括“ACT综合介入模式(第四章)”、“灾后社会心理工作的SICHUAN模式(第五章)”以及“社区为本的减灾工作模式(第六章)”,通过分享真实的案例,结合生动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引导学员掌握灾害情境下的需求评估与干预技巧。第三部分则关注研究方法,主要介绍了社会工作研究的新兴范式“行动研究”(第七章),详细阐述了灾害情境下开展行动研究的操作步骤与研究伦理等内容。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将了解到灾害社会工作的含义与特征及其在我国的本土化实践、掌握社会工作者在灾害不同阶段提供服务所必备的理论知识、实务技巧与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本课程的授课对象主要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亦可辐射至其他专业学生或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社会人士,无预备知识要求。

课程负责人简介

崔珂,博士,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灾后社会心理工作、韧性社区建设、公众风险感知与行为规律等。

宣传片连接:https://v.qq.com/x/page/u09398hk6j4.html?ptag=qqbrowser

来源:本科教务办

撰稿:崔珂

审核:李睿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