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志学防疫”系列讲座第五讲“信通则治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12

2020年4月10日下午2:00,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杨峰副教授应邀为2019级本科同学作“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信息管理”主题讲座。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对当前的应急管理决策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通过信息及信息管理活动以减少应急决策的不确定性。杨老师就大众目前所处环境切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从信息管理在突发事件中的存在意义、表现形式及如何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完整的阐述。

在讲授过程中,为使“信息”这一概念更加生动具体,杨老师结合当下的案例对“信息”的概念进行分析。随后,杨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及“12.20”深圳滑坡事故,揭示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信息及信息管理的关键作用。

作为讲座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杨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疫情期间信息管理的表现,正如杨老师所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要在全社会尽快形成综合减灾的工作能力,必须依靠信息资源的支撑。否则,应急管理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杨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突发事件应对中信息管理问题。

讲座进入尾声,杨老师以现实为基础,展望了未来信息管理在“后疫情时代”应更加关注的方面,并提出了“两构建”模式即构建突发事件信息资源集合,构建情景嵌入的信息管理工作模式,以及“三注重”原则即注重自上而下的信息众包平台,注重信息公开与数据开放,注重提升全民信息素养。最后,杨老师再次回归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并勉励同学们要善于通过信息管理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面对已然来临的信息化时代,如何运用好信息管理造福人类成为全社会、全世界应思考的共识性议题,未来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信息管理将大有可为!


来 源:学工组

撰稿人:薛森元,李欣溢

照 片:郭铭轩,苏雅婷

审 稿:杨 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