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土地制度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第七届全国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02

2021年4月24日,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功举办。论坛以“土地制度改革与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设置了四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城乡融合发展”、“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政府治理”、“国家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实践”。论坛共收到来自32所院校的93篇稿件,经评审专家多轮遴选,最终47篇论文入选会议进行汇报交流,包括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27所院校的青年学者、博士、硕士研究生。此次博士生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38人进行了线下汇报,9人进行了线上汇报。

分论坛一: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城乡融合发展

“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城乡融合发展”分论坛在祥宇宾馆2楼祥庆厅举行。

上半场由四川省社科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霞主持,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研究员胡超然评议。沈阳农业大学果晓玉以《1990—2015年东北平原景观格局时空变化特征及驱动力》为题报告,南京农业大学高洁芝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户参与行为影响因素研究》为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李储以《新型城镇化与居民幸福感——基于CGSS 2015的实证研究》为题报告,上海财经大学何益欣以《土地资源配置对区域创新的影响研究:来自地方竞争的视角》为题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慧利(线上参会)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面临问题、实践启示与路径选择》为题报告。

胡超然副研究员和张霞副研究员在每一位博士生汇报结束后,都给出了自己的点评意见,包括对选题方向的进一步明确,对论文研究变量选取的探讨,对论文研究框架的完善等;在提问环节,现场的其他博士生与汇报博士生进行了学术探讨。

下半场由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柯新利教授主持,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评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美景以《区域生境质量时空演变及驱动机理——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水源区为例》为题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汤峰以《大运河城市化与生境质量的时空演变及其耦合协调关系研究》为题报告,武汉大学雷玮倩以《不同类型城市土地的不平衡发展:基于城市标度律视角》为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田甜以《土地发展权交易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影响》为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戚渊以《中国县域耕地价格空间特征及驱动因素》为题报告。

谭荣教授和柯新利教授对每一位博士生的汇报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在全体博士生汇报结束后,两位教授分别作了总结性的发言。谭荣教授从研究主题方面对博士生提出了建议,同时鼓励各位博士生克服惰性,培养持之以恒的科研精神;柯新利教授建议博士生在选题方面要有“顶天立地”的精神,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要有较强的应用性。他同时也建议博士生要“强基础,重规范”,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

分论坛二: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政府治理

“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政府治理”分论坛在祥宇宾馆3楼祥华厅举行。

上半场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副研究员饶永恒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学系主任陈伟副教授评议。四川大学黄志兵以《宅基地制度改革与中国乡村现代化转型——基于东中西部典型试点地区的观察》为题进行报告,河南农业大学田长丰以《古代中国农业土地利用规划的生态智慧及启示》为题进行报告,东北大学牛善栋以《刍议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概念认知与分析框架》为题进行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李敏以《土地出让、生产要素替代与城市建设用地稀缺变化》为题进行报告,四川农业大学陈海鹏以《最低雇佣工资对土地弃荒的影响》为题进行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何尹杰以《基于国土空间规划的发展权配置与转移政策工具研究》为题进行报告。

陈伟副教授与饶永恒副研究员对每位发言人的汇报进行了详细的点评,首先他们肯定了汇报人的努力与付出,同时也指出了他们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如论文的选题是否合理、论文的题目是否恰当、变量与数据的选取是否得当等。陈伟副教授建议各位博士生多多参与到实践调研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将理论回归到实践中,进而对问题的理解也更加透彻。饶永恒副研究员提出在确定选题时,应找到新的切入点进行创新;另外,他还建议博士生之间加强交流,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擦出新的火花。

下半场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吴宇哲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郭杰教授评议。进行汇报交流的论文有:中国农业大学宋洋的论文《中国城市紧凑发展与土地利用效率的时空耦合及交互响应》,四川大学陈尧的论文《城市群战略对城市土地出让价格的影响机制研究——以长三角为例》,中国矿业大学刘希朝的论文《城市扩张视角下国土“三线”划定与冲突融合研究——以徐州市为例》,南京农业大学丁冠乔的论文《农村居民点用地空间格局演变及其机理研究——以江浙沪地区为例》,中国农业大学程建的论文《土地垄断供应与中国消费不足》,南京农业大学王鹏的论文《地方政府土地供给行为偏好对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损失的影响》。

郭杰教授与吴宇哲教授对每位发言人的汇报做了详细点评,根据不同文章的不同问题给出了针对性建议,包括缩小选题范围、完善题目、科学确定指标权重等。郭杰教授提出做研究一定要基于问题导向,以小见大,深入剖析小问题,把握其内在机制。吴宇哲教授提出创新要有根基,应基于前人的研究,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断探索。

分论坛三:国家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

“国家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分论坛在祥宇宾馆3楼祥和厅举行。

上半场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朱红波主持,四川农业大学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系冉瑞平教授点评。浙江大学丁庆龙(线上参会)以《中国省域虚拟耕地时空演变特征及其“资源诅咒”效应》为题报告,东南大学陈禹衡(线上参会)以《积极刑法观下保护农用地生态法益之提倡》为题报告,东北大学谷国政以《休耕制度的价值意蕴、国际比较及启示》为题报告,南京农业大学曾庆敏以《节水型休耕生态补偿制度设计框架及实证分析——基于规则分析视角》为题报告,黑龙江大学王绪鑫(线上参会)以《我国粮食主产区耕地多功能耦合管理研究》为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张金懿以《基于耕地质量等别空间自相关的耕地保护分区研究——以山东省为例》为题相继发言。

冉瑞平教授对上半场汇报进行点评,他认为各位发言人的选题较为新颖,具有明确的选题意识,也符合基本的学术规范。同时,冉瑞平教授也针对不同文章的不同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包括文章整体框架的改进、内容的完善以及研究方法的创新等。

下半场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吴克宁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效顺教授点评。中国矿业大学于昊辰以《区域中心城市周边耕地非粮化空间格局特征及其成因》为题报告,中国农业大学丘水林(线上参会)以《基于农户受偿意愿的生态保护红线区人为活动限制补偿标准研究》为题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唐一峰以《耕地利用转型对粮食生产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为题报告,天津大学牛坤在以《农地产权安全性对不同规模农户耕地质量保护行为的影响》为题报告,华中农业大学李丽以《农户尺度的耕地利用可持续集约化与规模经营:一个中国山东的例证》为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江志猛以《基于认知视角的典型山区农户基本农田保护行为机制分析与判别模型构建》为题相继发言。

李效顺教授对下半场汇报进行点评,他认为各位同学的汇报主题具有很强的相似性,并提出让大家下来互相交流学习。同时,李效顺教授也推荐了相关研究的专家,让大家多看、多读、多思考。

分论坛四: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实践

“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与实践”分论坛在祥宇宾馆16楼会议室举行。

上半场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副教授唐鹏主持,四川省社科院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高杰点评。南京大学李谦(线上参会)以《宅基地使用权入市路径归处——以试点地区经验总结为视角展开》为题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永建(线上参会)以《基于推拉理论的宅基地入市流转驱动因素分析》为题报告,苏州大学高林娜(线上参会)以《论土地经营权的登记——基于功能主义的视角》为题报告,四川大学吴川北以《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意愿与贷款行为的差异分析——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实证研究》为题报告,西南大学严燕以《“三权分置”背景下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市场化可行性分析及路径研究》为题报告,南京农业大学郭恩泽(线上参会)以《宅基地产权配置逻辑:基于制度形式与实施机制匹配视角的分析》为题相继发言。

主点评人高杰副研究员针对汇报的内容,多角度多层次进行了深度点评,她认为各位发言人的汇报都紧跟国家政策,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也具备高度的研究价值和意义。此外,高杰副研究员也对各位汇报人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包括突出文章重点、深入挖掘研究成果以及开展东西部地区比较研究的提议等,与会成员也提出了各自的见解,会议的学术氛围逐渐升温。

下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张占录教授主持,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宋戈教授点评。中国农业大学袁士超以《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与农业生产效率——基于DEA-空间Tobit模型的分析》为题报告,南京林业大学吉星以《生计转型对农户农地抵押贷款可得性的影响》为题发言,浙江大学郑淋议以《新一轮农地确权与农户有机肥使用行为》为题报告,兰州大学刘青川以《产权强度为什么不能加快农地流转——禀赋效应的中介作用和土地依恋的调节作用》为题发言,华中农业大学孙小宇以《农地确权真的促进农地转出吗?——基于农地依赖的调节效应分析》为题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李立朋以《农户土地流转中关系网络总是有效吗?——基于黄河流域5省1908农户的实证分析》为题报告;四川大学张霞以《东中西部典型试点区域宅基地退出绩效评价及障碍因子诊断——以义乌、余江和泸县为例》为题相继进行汇报。

宋戈教授对下半场进行点评,她从论文题目出发,引导各位博士思考开展学术研究的现实意义,并提出两条宝贵建议:一是确定研究题目的首要任务是确定研究可以解决的问题,二是在重视数据实证研究的同时,不能忽视研究结果的直观明确表达,需要用专业语言清晰表述。此外,张占录教授也提出,各位博士的研究视角很新颖,值得肯定,但仍需要注意研究题目的进一步明晰。

论坛结束后进行了颁奖仪式,分别由中国农业大学宋洋等作者、中国矿业大学刘希朝等作者、浙江大学丁庆龙等作者所撰写的3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分别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美景等作者,南京农业大学丁冠乔等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田甜等作者,四川大学黄志兵等作者所撰写的4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分别由华中农业大学李丽等作者,南京农业大学王鹏等作者,武汉大学雷玮倩等作者,华中科技大学唐一峰等作者,四川大学陈尧等作者,东北大学牛善栋等作者所撰写的6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