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I DO读书荟”(第二季·第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01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I DO读书荟”(第二季·第1期)成功举办


2022年3月27日15:00,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I DO读书荟”(第二季·第1期)在江安校区综合楼B303教室成功举办。此次读书荟由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主办,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班级承办,四川大学社心协会协办。公共管理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心理学系李诗颖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2020级本科各专业同学参加了本期“I DO读书荟”。

经过精心酝酿和组织,第二季第1期“I DO读书荟”以“会心一阅”——社会学·心理学阅读分享交流为主题,致力于通过阅读、分享、交流的形式实现知识共享,增加同学们对社会学、心理学领域的了解,激发其兴趣,在交流共享中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

图1:”会心一阅“社会学·心理学阅读分享交流会正式开始

“会心一阅”,顾名思义,即要愉悦地阅读,同时又能在阅读中收获快乐,这也是此次活动举办的初衷。在谈及“阅读分享”时,李诗颖老师说到,“阅读分享,不一定只局限于固定的名著书籍。我们生活在阅读碎片化的时代,读过的一篇文章,看过的一部短片,或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或极大地启发你,都可以作为我们今天分享交流的内容。”同时,李诗颖老师通过谈论当下热点社会议题以及结合自身经历提出的阅读建议,鼓励同学们学会观察生活、主动思考社会问题,善于发现身边的“社会学”与“心理学”。

图2:特邀嘉宾李诗颖副教授致辞

从第一位张钰莹同学讲述“弗洛伊德五大心理治疗案例”,带领同学们洞察“精神分析学派”心理学的世界;到第二位赵志邦同学推荐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分享对于我国传统农村社会的深层结构与功能的看法;再到后面的同学们对红河猴实验、社会发展、女性主义等一系列话题的讨论与思考……在场的嘉宾老师以及同学们都投入到热情洋溢的分享交流氛围中。

图3: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赵智邦同学进行好书推荐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参与兴趣,让同学们更好融入活动氛围,此次“I Do读书荟不仅设置了严谨认真的阅读分享交流环节,更设置了充满趣味的社会学•心理学名词“你比我猜”游戏环节。通过面对面的互动交流、肢体语言的展示表达,一个个社会学、心理学名词生动地浮现在同学们眼前,同时对于亲身参与猜词的同学们来说,社会学、心理学知识也在经历自我辨识、思考与具化的过程中逐渐内化于心。

一间教室,一次分享,一场交流,一个游戏。此次“I DO读书荟”在“四个一”的进行中逐渐接近尾声。在轻松愉快的参与过程中,同学们也收获颇多。“以前一直有关注咱们平台,但由于学业繁忙,没怎么亲身参与过活动。今天读书分享交流会给我的体验感很棒,以后还会常来参加的。”“现场的活动氛围很好,今天也学习到了很多有趣的知识,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类似的活动。”……在活动结束前,我们收到了许多同学宝贵的反馈。一份份感悟,一个个建议都是同学们对此次活动以及“I DO读书荟”的肯定与支持,也是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在探索I DO社区建设以及自我成长发展的主动性标志。

通过此期读书交流活动,同学们对社会学和心理学领域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阅读与分享中开拓了眼界,实现了知识共享;在思考与交流中增进了对知识的理解,提高了批判思维能力。在营造良好读书学习氛围的过程中,也为“I DO读书荟”后续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第二季第1期“IDO读书荟”活动在思考和交流圆满落幕,现场师生一起合影留念,期待“IDO读书荟”的后续精彩。

图4:全体师生合影留恋

“I DO读书荟”是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I DO社区”之“学习工坊”板块的重要I DO项目。“I DO读书荟”秉持“自主、思考、交流”的阅读心法与运行原则,主要聚焦于为学生提供一个以阅读为载体、以自我学习和分享学习为主要模式的交互式平台,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独立思考、批判与创新性输出的能力,最终达到通过阅读和交流分享增强学习兴趣和专业素质、淬炼思想和提升自我的价值和目的。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撰稿:张钰莹、苟欢

摄影:张钰莹

排版:朱卓婷

审稿: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