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赴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镇白马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在观察实践中强信念、明方向,我院在2022年暑期共组织了27支队伍深入全国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涵盖“感悟发展成就、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四个主题。2022年7月15日,“党建先锋,治理创新”乡村振兴实践团一行12名师生,前往“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成都市青白江区弥牟镇白马村开展调研,学院团委书记青杨媚、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林晨、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吴宝珍参与了此次实践活动。

图1 实践团前往白马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调研

7月15日上午,实践团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围绕白马村的乡村治理进行了深度调查。实践团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除了干净整洁的村道,整洁有序的院落,清澈明净的湖水等环境治理的成果,为了积极满足各类村民需求,白马村委还整合资源,独创了“乡村驿站”、众议亭,为村民与村两委搭建了常态化、长效化的沟通平台。乡村驿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除了基础的便民设施设置和共享书籍供给,驿站还配备了轮椅、救护箱等救护工具和村级应急呼叫系统——“驿键呼”警报器,为村内儿童和老年人提供救援服务和及时帮助。

图2 工作人员讲解乡村驿站基本情况及展示“驿键呼”的用法

为了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基,村两委带领村民众筹发展了集体经济产业——“白马乡村火锅”,每户村民按均等金额入股,均等分红。除此之外,白马村吸引社会资本下乡运营餐饮产业园,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疫情前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休闲游玩,实现增收的目的。

图3 参观白马乡村火锅、牛圈茶咖

在白马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生动讲解以及与村民们的亲切交流下,实践团师生深切地体会到在村两委的努力下,村民们拥有了高质量的生活环境、更多的致富机会以及更为全面的公共服务,领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内涵。

 图4 实践队员与村民交谈

实践团成员在白马村党群服务中心还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支教活动。队员们教村里的小朋友们学习英文儿歌,帮助小朋友们完成彩色沙画作品。支教活动通过与小朋友们的亲密互动,在他们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鼓励乡村孩童求知若渴、奋发图强。

图5 小朋友展示绘画成果

下午两点,实践团与白马村村两委成员进行了座谈。白马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天勇讲述了多年来白马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尝试、成效以及未来规划。白马村利用蓉欧铁路穿过白马村境内这一交通优势,将欧洲产品引进村便民超市,未来希望能够通过做强“白马”品牌,整合当地产业经济,推动白马村经济发展。通过深入交流,实践队员深刻感受了一个贫穷狭小的村落如何不断变迁为成都市乡村振兴样板村,走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道路。

图6 白马村孟天勇书记发言

经过此次在白马村的深度调研学习,团队成员在巩固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深入了解到社情国情民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牢记作为“公管人”的职责使命,以奋进的姿态,弘扬青春公管人的新风貌;以坚定的底气,唱响新时代的主旋律。

 图7 社会实践团队与孟天勇书记合影留念

 

                                                                      来源:学工组

                                                                      撰稿:谢惠璘 牟芳娇 孙传渝

                                                                      摄影:苏祎凝 谢欣璐 姜祎巧

                                                                      初审:青杨媚

                                                                      审核: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