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会“社会分层与流动论坛”征文启事(第一轮)

发布时间:2021-04-25

各位专家学者、学界同仁:

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将于7月在山城重庆举行。经中国社会学会批准,年会将设立“社会分层与流动:高质量的社会均衡发展与社会公平”分论坛。该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分层与流动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承办。论坛现诚邀学届同仁(包括在读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不吝赐稿,以文会友,相互探讨,以求共同进益。
 

一、论坛主要议题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社会经历了巨大变迁,社会结构也已产生重大转型。而横扫全球的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造成较大的冲击。我国社会还面临从前期粗放式发展向高质量社会发展的转型,同时需要解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不均衡发展问题。因此,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非常有必要通过实证研究和理论探讨厘清中国社会分层和流动的现状、发展历程和变迁趋势,从而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高质量的社会发展与社会公平。

本论坛的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社会分层的新变化与社会均衡发展;

2.阶层结构、教育分层、收入分配、财富(住房)不平等;

3.分层机制与社会流动模式;

4.消费模式、政治参与、阶层意识、社会心态等分层后果;

5.新冠疫情、公共卫生与健康分层;

6.新冠疫情背景下社会分层的国际比较;

7.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社会分层;

8.其他有关社会分层和流动的相关问题。
 

二、论坛举办时间与地点

1.时间:7月(待学会日程确定后,再定具体时间)

2.地点:届时视疫情情况而定
 

三、征文要求

1.所提交论文应未在正式出版物发表。

2.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3.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中文摘要(不超过300字)、3-5个中文关键词、英文标题、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英文摘要(不超过150字)。

4.文章凡采用他人成说务必加注说明。在引文后加括号注明作者、出版年份及页码,详细文献出处作为参考文献列于文后,以作者、出版年份、书(或文章)名、出版单位(或期刊名)、出版地点排序。参考文献格式参照《社会学研究》相关要求。

5.论文篇幅一般不超过15000字。

6.投稿论文的选题应符合论坛主题,每篇论文只可投递一个论坛。严禁一稿多投。一稿多投的论文将不能参加年会优秀论文评比。
 

四、论文提交与会议邀请

1. 论坛主办者依据所提交论文的学术质量,确定与会代表;报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审核后,发出正式邀请函。与会代表凭会议邀请函参加论坛。

2. 截止日期: 2021年5月20日前提交论文加长摘要,2021年6月10日前提交全文电子版。请通过电子邮件(以word文档形式作为附件,邮件主题请以“年会征文+单位+姓名”的方式命名)提交到论坛电子邮箱:fcld2021@163.com
 

五、论坛负责人及联系人

1.负责人:

郑莉,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副教授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黄庆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18608002269

徐文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15823939300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