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感悟红岩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暨学院干部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5-1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川省委、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部署要求,公共管理学院于5月14日至15日举办了党支部书记暨学院干部专题培训班,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带领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等30余名干部师生前往重庆红岩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此次通过参与理论教学、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影视教学、情景教学等教学方式,学习红岩精神,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传统,加强党性修养。

“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浩然的革命正气”,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开展伟大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红岩精神”的核心内涵,也是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斗争中培育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14日下午,培训班学员在重庆红岩村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重庆红岩党性教育基地培训部部长陈波致欢迎词,介绍了基地的历史与文化背景。公共管理学院姜晓萍书记首先对基地领导、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进一步明确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的重要意义,要在党史学习中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一是要落实学史明理,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必然和深刻内涵。二是落实学史增信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三是落实学史崇德要求,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不断思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是谁?为了谁?为什么要入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是落实学史力行要求,在学习中感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践行如何推进党的事业的发展,不断思考如何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十三个制度优势融入到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伟大事业发展中,立足工作岗位作出应有贡献。最后,姜书记预祝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希望大家在两天的培训中,认真学、仔细听、多交流,不断提升自身思想境界。

回顾奋斗历程,坚定历史自信——

开班仪式过后,学员们参观了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览。一件件饱经沧桑的珍贵史料、一幅幅定格历史的宝贵照片,彰显了红岩精神的独特内涵。油画《周恩来和他的朋友们》再现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发展壮大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后,南方局与党中央的几封往来电文,字里行间体现了革命先辈为党的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口气”的信念和决心。学员们缓步紧跟解说员,一边看着珍贵的历史文物,一边认真地聆听革命故事,感受那永垂不朽的红岩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进而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随后,学员们前往饶国模故居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了解南方局的前世今生,回顾革命先辈的艰难岁月。

在红岩村教学区党性会议室,全体学员首先聆听了专题教学《战“疫”灯塔——时空的坚守,永远的党魂》,致敬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最美逆行者,深刻领悟“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的精髓内涵。随后集中观看了短片《沈安娜的采访实录》和《重庆大轰炸》,重温了那段沉痛的民族血泪史,学习了被誉为“按住蒋氏脉搏的人”沈安娜潜伏敌营最高层长达14年的红色特工传奇经历,感受了重庆愈炸愈强的革命气概。最后,学员们全体起立,富有感情地朗诵了毛主席在南方局所作《沁园春·雪》,深切地体会和感受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缅怀前辈楷模,传承红色基因——

5月15日上午,党员同志们到达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教学区,在渣滓洞监狱,党员同志们听取了《巾帼心向党,两“秀”耀中华》党课,学习了两位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优秀女性共产党员代表——杨汉秀革命烈士和全国脱贫攻坚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深入思考共产党员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使命。学员们实地参观了渣滓洞牢房、审讯室等,处处皆触目惊心,对先烈们的铮铮铁骨肃然起敬。读着革命先烈在狱中写的诗歌,他们那种舍生取义、舍小家保大家的家国情怀和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坚强意志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随后,学员们去往红炉厂秘密囚室,现场参观学习蒋家院子叶挺将军被囚处旧址,并聆听了《叶挺:匹夫不可夺志》,学习叶挺将军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生涯和其忠诚为党、为人民而死的坚贞信仰与牺牲精神,并齐声诵读叶挺将军《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接下来,学员们移步到“11·27”烈士公墓,向烈士们敬献花圈,鞠躬默哀,在领誓人杨磊副书记的带领下面对革命先烈,全体学员面向鲜艳的党旗庄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追寻革命足迹,唱响红岩颂歌—

5月15日下午,学院前往红岩魂陈列馆,认真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重点学习了《“狱中八条”鸣警钟·牢记使命谱新篇》专题党课,详细了解了“狱中八条”的历史渊源与时代意义,共同重读了“狱中八条”。“狱中八条”是革命者用鲜血写下的对党八条建议,是一份诞生在黑牢里的报告,是烈士们“最后的嘱托”。

在《红岩礼赞》经典艺术作品欣赏课程上,通过解读小说《红岩》,赏析电影《烈火中永生》片段,聆听歌曲《绣红旗》和歌剧《江姐》,集体朗诵诗歌《写在11.27大屠杀纪念日》,合唱《红梅赞》等活动,学员们更深刻的理解了革命先烈面对血雨腥风威武不屈的崇高气节,学员们也表达了对革命英烈的无限缅怀。

从百年党史红岩培训中汲取前行力量,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学员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会把“红岩精神”传承弘扬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努力践行“红岩精神”,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学校新时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撰稿:于世博 廖海燕  周锐

摄影:吴丹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