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学思践悟 砥砺奋进——公共管理学院深耕党史教育“学、悟、做”田

发布时间:2021-06-01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2021年重点推动工作之首,第一时间成立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会专题研究并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五个红色”系列活动,在学深悟透上下工夫,在以知促行上用气力,在服务群众上见实效,深耕“学、悟、做”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将学习热情与成效转化为推进学院党建引领“五个一流”工程的动力。

一、深耕教育“田”、走实走心学

学院统一部署,系统学。学院党员师生用心修好党史教育“必修课”。

理论中心组领学。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与安排,3月1日学院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4月26日,理论中心组组织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党史专题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磊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发挥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

领导干部促学。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讨论并制定《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计划。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暨学院干部专题培训班,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师生党员研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个人自学为主,同时依托“三会一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讲话、关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讲话等,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创建学习品牌,鲜活学。创建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坛”等学习教育品牌,为切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一系列专题讲座。3月23日,邀请著名近代史、军事史专家、上海市“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作《毛泽东的领袖之路》专题讲座,以“小故事”阐述 “大道理”,详细讲授了毛泽东同志成长为领袖之路的过程,以及其中蕴含的智慧和道理。5月12日,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全勇教授应邀做《中国共产党在维护国土安全中的战略思维》讲座,师生们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在维护国土安全中战略思维的认识,更进一步掌握了培养战略思维的方法。

开辟专用板块,随时学。3月2日开始,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用板块,每日推送《学党史 历史瞬间》,引导学院师生职工利用碎片时间,随时学习党史。

二、深耕总结“田”、知古鉴今悟

从专题培训中悟。4月16日-4月18日、4月23日-4月25日,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一批、第二批“学党史 践初心”专题培训班,共计70余名干部师生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甘孜泸定分院参加学习。培训采用实景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理论教学等多种形式,通过感悟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故事,学员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锤炼党性、砥砺心志、铿锵前行。

从实地寻访中悟。组织开展红色印记寻访、红色遗址瞻仰等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让党员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接收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4月9日,行政党支部、本科一支部、本科二支部赴绵阳两弹城开展“追寻强国历史 重温红色记忆”的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探寻“两弹一星”历史,聆听老一辈功臣故事,不断体悟“爱国奉献是底色,勇攀高峰不停步”的“两弹一星”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提升了党性认识。追寻强国历史,重温红色记忆。

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4月9日,教工二支部赴成都市烈士纪念馆举行“学习英烈事迹,牢记党的使命”党史教育活动,再一次追忆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用精神之魂筑起中华民族信念的漫漫征程,支部党员们通过感悟革命先烈奉献精神,充分认识到,每一个大学教师都应该在烈士精神的激励下,将立德、立言、立行一以贯之,在三尺讲台上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大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不屈精神和必胜信念,立奋蹄之志,怀感恩之心。

“红岩精神”凝聚奋斗伟力。5月14日至15日,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带领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学院科级干部、工会小组长和学生党员代表等30余名干部师生前往重庆红岩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展览、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大楼旧址、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等红色场馆,并在“11·27”烈士公墓前,向烈士们敬献花圈、鞠躬默哀、重温入党誓词。师生干部从红岩教育参观中汲取前行力量,将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学深践悟“红岩精神”,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从经验分享中悟。一是依托支部主题活动。学院各支部聚焦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线上学习平台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不断提高党员师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融入课程实践教学。5月12日,《四川大学校史文化》课程开展川大英烈诗文诵读活动,感悟川大英烈的信念与忠诚、豪情与大义,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民爱校的情怀。三是加强联合交流分享。4月13日,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党支部与焦作市第二十七期党政人才高级研修班临时党支部开展了联合党支部活动,赴江姐纪念馆参观,追忆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接受红色教育和革命洗礼,两支部党员在参观中分享交流,体悟江姐精神的伟大魅力,赓续红色血脉。

三、深耕实践“田”、求真务实做

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公共管理学院党员师生干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担起为民服务的责任,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以解难,认真梳理办实事的清单,切实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继承和发扬好党的光荣传统。

深入一线调研,落实师生需求。5月——6月,学院党委分层批次,到学生、师生中进行调研。通过广泛调研,精准摸排广大师生的真实需求,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广大师生服务工作,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社会发展。4月21日上午,行政管理系党支部按照学校与学院的规划与要求,并结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前往彭州市丹景山镇关口场社区,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学校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双方一致认为下一步将加强与社区的交流合作,邀请两委干部走进课堂,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同时推动老师同学广泛走进社区,根据社区发展治理中遇到的困境,及时给出参考方案,用心用情、尽职尽责用所学所研为基层做实事,为社会做贡献。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