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思想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思想建设 > 正文

思想建设

追寻红色足迹,牢记使命担当——公共管理学院深入川陕苏区革命老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8-04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为引领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青年学生从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历史回顾中牢记使命,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公共管理学院从7月起组织开展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系列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涵盖了“红色精神永传承”、“深度贫困地区调研”、“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社区营造”、“城市车辙调查”、“乡村生态环境调查”六大主题,组建社会实践团队15支,活动范围覆盖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120名师生参与到了活动中来。

        公共管理学院“红色精神永传承”团队,以探寻红军精神为起点,以传承红色精神为宗旨,从7月29日至8月2日,深入到四川省巴中市“川陕苏区革命老区”开展社会实践,成效显著。“红色精神永传承”团队由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2018级本科生共6名同学组成。通过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瞻仰川陕苏区将帅碑林,探访平昌县刘伯坚纪念馆,拜谒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开展有关红色精神传承的街头调研,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新中国来之不易,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牢记历史,牢记使命。

        团队全体成员7月29日下午14时从成都乘火车出发前往巴中,次日凌晨1点到达巴中。7月30日上午9时团队同学们冒雨前往恩阳红色古镇开展街头调查。在开展红色精神传承的街头问卷调查过程中,同学们与游客一起讨论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讨论参访红色教育基地的意义,了解群众参观革命遗址次数、对待红色精神传承的态度,从而为宣传红色文化提出宝贵的意见。参与调查的游客们纷纷表示:“我们只有看到了过去,才会更加热爱今天的祖国。”

        7月30日下午14时,“红色精神永传承”实践团队前往参观巴中市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瞻仰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料2万余件,基本陈列《川陕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分15个单元,以1000余件文物,400余幅照片组成,全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苏区人民创建、巩固和发展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光辉业绩。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用红色花岗石雕塑了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李先念、倪志亮、张琴秋、周纯全、傅钟、曾传六共十位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的半身像,并用268块花岗石碑镌刻下了10万名红军姓名。同学们伫立在碑林前,凝望斑驳的石碑,石碑一笔一划都再现当时军民一心,齐心协力,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的峥嵘岁月。

 

        7月31日上午9时,“红色精神永传承”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平昌县刘伯坚烈士纪念馆参访。刘伯坚纪念馆初建于1983年,邓小平同志为刘伯坚纪念碑题写了碑名。刘伯坚毕业于成都高等师范学堂(四川大学前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1921年与周恩来等发起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 1935年3月率部队突围时不幸负伤被捕,随后壮烈牺牲。刘伯坚烈士的生平事迹让团队成员们不禁肃然起敬,听讲解员诵读完刘伯坚烈士牺牲前所做的《带镣行》和《家书》,在场的同学们不禁慨然涕零。
        随后,实践团队与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就“红色精神传承与青年学子践行红色精神”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刘伯坚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精神内核,红色主题教育的开发与设计、川陕苏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推广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8月1日,时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纪念日,实践团队奔赴位于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以追寻红军足迹的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致敬。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始建于1934年,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为中国最大、最早的大型红军烈士陵园。从陵园的任何一个角度向前展望,看到的都是一望无垠的雪白的无名烈士碑,碑上镌刻的红五星如山中杜鹃,鲜艳而明亮。实践团队同学们内心十分震撼,深刻领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鲜血和生命所换来。巍巍青山护陵园,闪闪红星耀长空。

        经过五天的红色足迹探寻活动,公共管理学院“红色精神永传承”团队收获了满满的红色精神能量。“红色精神”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指明了我们“向哪里去”的精神路标。红军魂不灭,奋斗路不止。传承红色精神,青春献礼祖国,牢记革命初心,勇于担当使命。活动虽已结束,但革命先烈舍生忘死的事迹在团队同学们心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鞭策着大家在往后的人生中不畏艰难、勇敢前行。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学工组
撰稿:佟鑫、周马云桥、何颖、青杨媚
摄影:郭育栋、张雨薇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