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工会之声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工会之声 > 正文

工会之声

公共管理学院院务公开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6-11-25

实行院务公开是坚持和完善各学院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是学院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学院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院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根据《四川大学关于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我学院实际情况,现提出如下院务公开制度及实施细则

 

一、院务公开的原则与要求

1.原则:院务公开,应以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相关规定为依据,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学院实际进行。

2.要求:        ① 院务公开工作应列入学院党委、行政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相应措施,定期公布院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院务公开正常开展。

                      学院认真落实教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积极做好源头参与,过程管理和监督工作。院工会主席应参加学院的院务会,财经,人事分配、职称、岗位聘任、职工福利待遇等组织机构和涉及学院改革发展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研究工作,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学院工会切实承担院务公开的宣传,督办及监督工作,负责协调院务公开工作的有关事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督促院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院务公开的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

院务公开坚持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管,党办、院办、工会具体组织实施,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成立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院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

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院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学院两办主任和教职工代表为小组成员。院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由学院工会主席和两办主任负责,主要职责是:负责院务公开的具体事务工作;定期公布院务事务,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意见,及时向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汇报、请示工作;总结院务公开的有关经验;向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报送相关资料。

学院院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学院分管纪委工作的书记,工会主席,院教代会代表及有关负责人组成。

 

三、院务公开的内容

1.大院务决策和执行情况:主要包括:学院办学思路、学院发展规划、学院内部管理与办学体制、重大改革方案、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方案及相关制度。

2.要行政管理事务:学院机构设置,人员定编定岗情况,教师干部聘任,工资晋升、职称评聘,晋级晋职的条件,名额分配,评聘办法和结果;教学、科研、管理工作量计算标准与岗位津贴分配原则,比例计算办法;教职福利工奖惩制度、公派出国进修访问等。

3.学院经费收支(包括经费)和财务管理情况包括财务预、决算方案;重大项目开支情况;设备仪器软件购置及设备维修费用、教职工奖金、课时费、教职工活动和福利等。

4.学生相关情况。包括推优入党及党员发展公式、优秀团员团干,各类奖学金的评定制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制度、本科生免试推研评选制度的公开及结果公式、各项困难补助的公式。

5.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包括民主评议干部、领导干部任期政绩考核、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和干部廉洁从政等情况的公开。

6.其它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四、院务公开的实施

1.院务公开工作应与教代会职权落实有机结合。学院要建立健全学院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学院的重大改革和发展事项、财经收支管理、经费分配使用,人员考核、岗位聘任及奖惩方案应向教代会,工代会报告,并经双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学院认真落实代表们的讨论审议、讨论通过、讨论决定和评议监督四项职权。

2.每年定期召开双代会会议,听取院长工作报告,财经报告或通报院务公开内容。

3.利用多种宣传途径开展院务公开工作。如设立院务公开公告栏,利用学院网页,电子信箱积极宣传和报道院务公开有关事项和内容。

 

五、院务公开的方式和程序

1.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审议和确定院务公开的方式和事项。

2.院务公开由院两办负责人和工会主席具体承办并组织实施工作。

3.承办人要定期或不定期收集听取和整理教职工意见,及时向领导小组和学院党政领导反馈情况。

4.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对教职工反映的重大问题应及时研究,并在一定时间内给予解答、回复和通报。

 

六、院务公开的考评和监督

1.各学院每季度将单位的公开情况及内容等填表上报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学院工会坚持每年在全院教代会、工代会中对院务公开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3.学院公开领导小组年末对院务公开进行自查总结。


附件一院务公开制度

附件二院务公开满意度自查测评

附件三院务公开登记表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