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公共管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

人物专访 | 公共管理学院罗哲教授:教书育人是我人生最幸福的事

发布时间:2021-06-23

“人生是一场幸福的相遇,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到学生,而是因为遇到学生才变成了最好的时光。”从教二十余年,他的讲台从不限于课堂的方寸之地,也不拘泥于书本的一隅天地。他是用粉笔传授知识,用行为影响学生的四川大学2019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代表——公共管理学院罗哲教授。


生本教育谱情怀 循循善诱为人师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罗哲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诠释了这句古语。在教学中,他严格却从不严厉,承担本科教学2门专业课和1门素养课的他乐在其中,始终将教书育人视为第一职责。本科生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是学生认识人力资源管理的启蒙课程,一贯温和的罗哲在课堂上显得格外严厉。“想上我的课,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偷不了懒”,他希望同学们上此门课的同时广泛阅读诸子百家、泰勒、法约尔、德鲁克等管理学大师的经典著作,建构起自己的思考体系,“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讨论交流,老师最大的获得感在于不仅能教授学生知识,而且能够教学相长”,罗哲还鼓励学生们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


教书育人方面,罗哲一直践行圣人孔子“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在坚持对学生一视同仁的同时,以“志同道合”为学生培养之基石,以“家国情怀”、“卓越才能”为学生培养之根本。罗哲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根据学生的性格和特点选择适合的教育方式,态度温和,循循善诱,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与特长。他无论多忙,每周二与学生的午餐交流时间从不缺席,无论多累,每一封邮件总会耐心回复。正是因为这样温暖的情怀,罗哲备受学生爱戴,每年的学生评教中都名列前茅。


致力改革结硕果 孜孜不倦修匠心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罗哲有着“追求”的匠心。学生们常说“在罗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老师的严谨、认真与努力。”作为教学骨干,罗哲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成果丰硕,近五年来,他带领团队立足省情、国情,完成或参研了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为治蜀兴川事业提供重要助力。在四川省、成都市人才政策创新、公共政策改进、教育公共服务管理等方面,罗哲提出了多项政策建议,得到了中央办公厅以及省市相关部门的采纳,先后于2019年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获成都市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获成都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获成都市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此外,罗哲主持编撰了近10本教材和专著,其中《管理学》获评为四川省“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规划教材,在各大高校广泛使用。“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具体依据,是学生获得系统知识的重要来源,容不得丝毫马虎”,罗哲从教材的谋篇布局、具体内容,到后续的修订再版都十分认真与慎重。“要根据环境的变化与知识的发展去定期更新教材,使得知识和实践能够一直紧密结合,今年,我们还会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修订再版。”


为加强管理学通识教育与普及,罗哲带领团队参与中国大学慕课录制,从生活中的美食入手,以管理学的角度解读美食烹饪过程。“课程的内容与形式要不断创新,希望通过互联网这样一个平台,以美食中的管理这样的形式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管理学”,罗哲如是说。在他眼中,老师永远是他的人生底色和第一职责。


春风化雨润桃李 立德树人显担当


“这些都是学生跟我的合照”,罗哲手机中保存着与历届学生的合影。从教25年来,罗哲教过的学生遍布世界多地的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事业单位,在多个领域发光发热。


在学生们看来,从罗哲身上习得的不仅仅是知识,还学会了面对生活的智慧。在培养学生方面,他注重提高学生研究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提升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他常以身作则,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在的学生,不仅要学会知识,更要有家国情怀”,他希望学生们关心国家、关心社会,做到爱国爱家。


“想用祝福与叮嘱的形式,让学生真正意识到自己即将肩负的责任,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希望他们带着期望,走向自己的人生舞台,在各自的领域中发光发亮”,每年毕业季,罗哲总会精心制作毕业证书,准备毕业礼物,为毕业生准备属于他们的“毕业典礼”。“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育天下英才而成之”,罗哲经常谈到,此生最大的理想是教书育人,讲课是最让他感到温暖与幸福的事情,他也会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