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开展“本科生培养经验交流”网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13

为进一步促进本科教学质量建设“落地落实落细”,2020年7月10日上午,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召开了“本科生培养经验交流”网络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徐婷副教授主持,张威、王卓、马缨、何明洁、郑莉、唐小蓉、陈进、崔珂、袁芮、李诗颖、徐文健、谷建岭、张琪、黄庆波参会。教师们围绕四项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包括优化专业实习模块、强化毕业论文质量、提升专业吸引力和拓展国际交流渠道。参会教师积极发言,为本科教学发展建言献策。

网络视频会议

会议在全面回顾现行专业实习制度的基础上,提出实习是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社心系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已建立起“学年实习+毕业实习”的双元模式,能够保障学生有序前往社工签约基地参加实习,确保学生在校期间接受规范的实习教育,并积累充足的实践经验。以此为基础,会议进一步提出建设多层次实习实训基地的必要性,探讨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实习体验的可行途径,以期不断增强学生对专业和职业的认同感。

接着,教师们认真梳理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详细总结了优化工作流程和提升论文质量的具体措施。案例分享中,发言教师针对个别特殊案例,提出应充分利用过程控制与痕迹管理两个重要抓手,督促个别学生按时按步、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毕业。

接下来,会议深入讨论了专业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针对学生的教学反馈,提出了以“增加场景式教学”为核心的专业教育课程改革方向,力求丰富实践类课程,带领学生在社会工作发挥重要作用的主领域和主场景中深刻领会社会工作的魅力。

最后,会议探讨了拓展国际交流渠道的具体办法,就潜在的合作单位与可行的执行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加强国际合作,将有助于增进我院与社会工作先发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验交流,亦有助于提升我院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的国际影响力,符合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建设的战略发展目标。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人:袁芮

摄影:徐婷

审稿人:徐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