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地凝练思政理念,开拓教师教学思路,提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4月28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学院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为主题,在望江校区萃文楼311会议室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交流会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亚玲主持,法学院副院长谢维雁、公共管理学院与法学院教师代表及教学管理人员近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罗亚玲教授对与会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两年公管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取得的成果。随后,四门校级课程思政榜样课程负责人逐一进行了分享。


法学院的刘畅老师以“为国育人,为党育才”为题,从经济法课程的思政价值、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深度融合、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三个方面分享了《经济法》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她认为课程思政就是要依据课程的学科特点和专业属性,挖掘其中所蕴含的国家战略、爱国精神、时代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政治元素。就《经济法》课程而言,可以结合学生的未来职业素养(如职业打假、合理维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如全面脱贫、共同富裕、新发展理念)、国际国内时事(如新冠疫情期间的税收减免政策、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法治引领)充分挖掘素材。

公共管理学院杨峰老师以“知行合一,润物无声”为题,分享了在《政府信息管理》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他认为在教学中,应该将知识与思政以潜移默化的行式进行结合,在《政府信息管理》教学中,通过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专业的社会重要性,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展开对于社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如何合法合理利用数据的讨论,指导同学们如何利用专业知识为数字政府建设、社会治理、公众服务提供自己的专业支持,规范同学们未来的互联网行为和信息数据应用行为、培养同学明辨是非的能力。

法学院王晓媛老师从她对课程思政的认识误区开始谈起,介绍了她在《国际私法》在课程思政上的尝试,具体为结合中国实践,用经典案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培养学生法律人的使命感;不贴标签拿专业和事实说话,让学生真实感受到中国崛起的力量,和作为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感;通过对专业知识接地气地讲解,将情怀上的“大”和生活中的“小”结合起来,让国际法不遥远,思政不空洞。

公共管理学院的张浩淼老师介绍了《社会保障学》在课程思政上的探索。她认为《社会保障学》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性、政策性、实践性都较强的课程,在课程的教学实践中,要想贯彻和实践课程思政要求,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需要从以下个方面着手:一是教学目标设计上,自觉贯彻课程思政要求;二是教学内容设计上,重视课程思政融会贯通;三是教学方法应用上,注重发挥课程思政优势。

接着,与会教师也纷纷分享了自身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思考与探索,就教学与思政如何平衡、思政的广度与深度、课程的教学目标、情感目标、价值目标如何结合等等问题进行热烈的探讨。

最后,法学院副院长谢维雁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出建设一流的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结合本专业特点,研究专业教学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注重人格塑造、价值引领,才能实现有情怀、有温度、有爱的课程思政教学。高水平的课程思政教育应该是润物无声的,并且也不应仅仅限于课堂教学,课前背景导读、课中学生讨论、课后衍生思考都是课程思政的教学平台,课程思政应该贯穿于课全过程。希望各位老师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探索、将课程思政建设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和育人动力。

 

 

来源:本科教务办公室

撰稿:胡星 吴菁

摄影:吴菁 戴政超

审稿: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