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度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9-29

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1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20年5月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线下活动,我院通过网络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20年5月)

系别

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

行政管理系

教学活动

1.行政管理系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审查会成功举行

2.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

学术活动

1.“志学防疫”系列讲座之“从疫情防控看中国之治”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教学活动

1. 土地资源管理与房地产管理系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学术活动

1.志学防疫”系列讲座第三讲“修爱亦修心”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教学活动

1.2020届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

信息资源管理系

学术活动

1.“志学防疫”系列讲座第五讲“信通则治通”

档案学系

教学活动

1.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


各系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1.行政管理系
1.1教学活动
1.1.1
行政管理系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审查会成功
        为了继续落实四川大学“办最好的本科教育”的目标,行政管理系持续发力,全面实施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和全面发展教育,继大力实施“小班化、互动式、非标准、全过程”的课堂教学改革之后,在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推出本科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新举措,从2018年起,在本科毕业生进行正式毕业论文汇报与答辩之前,新增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审查会环节。
        2020年5月20日上午10:00,行政管理系在公共管理学院114教室举行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审查会。会议由行政管理系主任范逢春教授主持,行政管理系刘磊教授、施雷格研究员、韦仁忠研究员、衡霞副教授、郭金云副教授、刘锐副教授及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审查会。
        会议开始,行政管理系主任范逢春教授对学校、学院本科教学改革的背景、形势、目标、举措进行了整体介绍,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要求再次进行了工作梳理与重点强调,要求2020届本科生全力以赴、追求卓越,按质按量完成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各项任务。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相关工作说明结束后,行政管理系2020届全体本科生分成若干小组并匹配相应审查老师,各位同学针对自己的毕业论文撰写情况向老师进行汇报。审查老师仔细浏览了每位同学的毕业论文,在论文研究内容的明确性、研究框架的完整性、研究思路的逻辑性、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详细的沟通,秉持一贯的“严格要求”的原则,提出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各位同学详细记录了老师们提出的修改意见,虚心接受老师们的指导和建议,对论文进行进一步的修改。 
        通过本次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审查会,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同学们毕业论文的整体情况,及时发现了大家在论文整体框架、排版格式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修改意见。审查会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承诺在正式答辩前宝贵的几天时间里严格按照老师意见继续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努力提高自己的论文质量。本次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审查会圆满结束,为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生培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效提升了我系本科生的论文水平,对进一步提高我系本科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1.2
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成功举行
        2020年5月24日上午8:30,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本次答辩会分为三个会场,于学院305、306、307教室同时举行,史云贵教授、王谦教授、李强彬教授、雷尚清副教授及刘清副研究员担任305会场的答辩评审,范逢春教授、王金友教授、刘锐副教授及衡霞副教授担任306会场的答辩评审,夏志强教授、刘磊教授、郭金云副教授、兰旭凌副教授及施雷格研究员担任307会场的答辩评审,2020届行政管理专业47名同学及辅修行政管理第二专业的4名同学均参加了答辩会。
        答辩开始,同学们依次向答辩老师就论文的选题来源、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思路、研究创新点、研究主要内容、研究结果及审查会后修改的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汇报。

        答辩现场的各位老师本着科学严谨的原则,对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进行详细审阅,对论文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以认真细致的态度提出了答辩同学在论文内容、论文结构、研究方法、排版格式等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宝贵的完善意见,同学们认真记录老师给予的意见,并就老师们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陈述和回应。

        答辩会结束后,系主任范逢春教授对答辩情况进行总结。范老师对本届毕业论文研究成果进行了肯定,认为论文研究方法丰富、研究视野开阔,工作量极其饱满,学术规范性大幅提升。同时,范老师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出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要求,对即将毕业离校的同学寄予了殷切的希望。近年来,行政管理系采取大量措施,着力提升学位论文质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未来也将继续严格过程管理,加大指导力度,持续推动学位论文质量更上一层楼。

1.2学术活动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志学防疫”系列讲座之“从疫情防控看中国之治”顺利举办

        2020年3月13日下午2:30,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范逢春教授应邀为2019级本科同学线上讲学。

        讲座伊始,范老师开启叙旧模式,自嘲道“各位同学,28线男主播上线了”,一言一语让同学们喜笑颜开,领略到范老师的幽默和亲切。随后,范老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理解疫情大考,如何评价国家治理的表现,怎么推进国家治理的完善”等三个问题的理论思考。期间,同学们和范老师频频互动、交流感想,涵盖个人、社会、国际等多个维度,这块小小的屏幕承载起所有公管学子的热情思考。

        讲座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及次数最多,引发同学们感悟最深。在疫情面前,全人类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本土的高效防控,向世界展现了大国气度,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我们坚信:中国和世界终将转危为安、化险为夷,在逆境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讲座最后,范教授以毛主席的《送瘟神》一诗结尾,我们和范老师许下约定,相约四川大学美丽校园。

2.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2.1教学活动
土地资源管理与房地产管理系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0年5月22日上午9:00,土地资源管理与房地产管理系在公共管理学院楼106、114及210教室举行了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刘润秋教授、朱红波教授、李敏副教授、杨智恒副教授、马爱慧副教授、董欢副教授、廖喜生副教授、赵茜宇副研究员、刘鑫副研究员、杨丙军老师出席并担任毕业答辩会评委,2016级本科44位同学参加了此次答辩。
        本次论文答辩会一共分为三组同时进行,每组的论文答辩主要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学生ppt展示汇报、之后答辩专家进行点评以及提问,最后学生现场作答。答辩学生各自围绕毕业论文的整体论文框架、数据分析方法、研究结论等核心内容逐一向老师们进行了汇报。答辩专家坚持“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公开公正、科学严谨”的原则,仔细审阅学生们的毕业论文,主要从论文格式的规范性、研究方法具体运用、论文整体框架结构、论文具体内容的逻辑、数据来源等方面向学生提出问题,同时提出相关的修改意见。答辩专家对部分同学的论文也表示了肯定。各位答辩学生就答辩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作答同时做好记录,虚心接受老师们的指导和修改建议。
  
答辩同学正在答辩

        由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本系的一位湖北同学暂时不能返校,因此毕业论文答辩采用线上的形式。在该同学的答辩组所有同学答辩结束之后,该同学在线上进行答辩,答辩结束之后答辩专家和答辩组的所有同学一起与该同学连线表达了关心,盼望该同学早日返校。

湖北同学线上连线答辩
        最后,各组的答辩专家结合各组学生的论文以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讨论,得出答辩分数以及毕业论文答辩通过情况,最终答辩专家组长刘润秋教授宣布2016级本科土地资源管理专业44名同学均顺利通过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答辩专家们也为同学们送上了毕业祝福,“恭喜各位同学顺利毕业,四年辛苦了,祝未来一切顺利,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大展宏图!”

        本次论文答辩会的顺利举行,也意味着我们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与房地产管理系的毕业工作来到了尾声。通过本次的毕业论文撰写,学生们对学术研究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自己的自学能力以及数据分析能力,为之后的继续深造或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答辩组同学与老师合照

大合照
                     
3.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3.1学术活动
我院“志学防疫”系列讲座第三讲“修爱亦修心”顺利举办

        大学校园普遍流传着一句话,“恋爱是大学的必修课”。为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理性面对亲情、友情和爱情,2020年3月20日下午3:00,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艳教授应邀为2019级本科同学作“恋爱·你准备好了吗?”的线上讲座。

        刘艳老师以《爱情笔记》中的“邂逅”故事作为开场,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一些知名的“邂逅”事件背后蕴含的道理,贴近生活的故事,幽默有趣的语言,娓娓道来的语调,从一开始,就将同学们的兴趣牢牢抓住,引发同学们强烈共鸣。
        接下来,刘艳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什么是爱情”“为了爱情,我要准备什么”等话题,刘艳老师将Robert Sternberg的爱情三要素(亲密、激情、决定/承诺)比作烹饪“爱情”这道菜的原料,继而向同学们提出“爱情六问”。“我喜欢什么样的爱情菜式?”“我的爱情口味有多重?我喜欢清淡一点的还是厚重一点的?”“对于爱情这道菜,我喜欢什么样的烧菜方式,先下‘激情’还是先下‘亲密’?”“我是个好相处的人吗?”“我善于理解别人的需要吗?”“我理解如下这些恋爱真相吗?”。刘老师对每个问题的分析和回答,简单而有力量,直击同学们的心田,令同学们豁然开朗。
        最后,刘老师与同学们展开线上互动,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答,并给出了一系列爱情小贴士。刘老师还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已经开始恋爱的”要用心去接受和体验,把自己做选择的时间弧拉长,不负青春不负爱情;“还没有开始恋爱的”要学会耐心等待。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时间显得尤其短暂,但大量贴近大学生情感状况的案例、专业且一针见血的解读、幽默诙谐的娓娓道来,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记忆。讲座中的很多金句在讲座之后仍被同学们津津乐道,“恋爱是检测自我成熟的试剂,需用理智去驾驭你的荷尔蒙”“完美的爱情应该以信任为基础,以激情为催化剂,以承诺为约束”。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修爱亦修心。

4.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4.1教学活动
2020届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在符合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学校毕业相关规定,有序推进本科毕业相关工作。5月22日上午,2020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本次论文答辩会于学院楼206、214和306教室分三组同时进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蒲晓红教授、罗哲教授、李丹教授、沙治慧教授、张浩淼教授、罗亚玲副教授、杨红副教授、林熙副教授、黄国武副教授、杨帆老师、张伟科老师以及曹杨老师等12位老师担任评审专家。答辩会开始前,学院教务已对答辩教室现场进行通风消毒。答辩期间,全体师生佩戴口罩间隔就坐。
        第一组:
答辩评委:蒲晓红、罗亚玲、黄国武、曹杨;地点:公共管理学院306教室。
        第二组:
答辩老师:罗哲、张浩淼、杨红、杨帆;地点:公共管理学院206教室。
        第三组 :
答辩评委:李丹、沙治慧、林熙、张伟科;地点:公共管理学院214教室。
        答辩会现场,三组同学按顺序依次上台进行陈述,重点阐述了论文的研究目的、研究意义、创新之处、研究过程及研究结论。每位同学陈述完毕后,各答辩评审老师就其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地提问,考察其论文质量、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同时也为其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同学们就老师所提问题一一作答,虚心听取建议。
        各组答辩结束后,系主任蒲晓红代表全系老师,对同学们悉数回校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表示衷心感谢,在肯定同学们论文质量的同时,对同学们在答辩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
        本次毕业答辩会顺利举行,不仅对各位同学的专业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有效地把控疫情防控时期学位论文的质量。答辩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收益颇丰,并根据老师提出建议对其论文再进一步修改与完善。同时,受疫情影响许多院校毕业答辩会采取线上形式,这次的线下毕业答辩会更具有其特殊意义,令人印象深刻。经过四年的努力,同学们不仅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有了较大进步,还对作为“社保人”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的理解。无论未来奔赴何方,同学们都能保持内心最初的热爱,将自己所学发挥到极致,用自己的力量投身于社会各界的建设中,展现我们“社保人”的风采!
        会后,参加此次答辩会的全体师生于公共管理楼前合影留念。

5.信息资源管理系
5.1学术活动
我院“志学防疫”系列讲座第五讲“信通则治通”顺利举办
        2020年4月10日下午2:00,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系主任杨峰副教授应邀为2019级本科同学作“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信息管理”主题讲座。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对当前的应急管理决策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通过信息及信息管理活动以减少应急决策的不确定性。杨老师就大众目前所处环境切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从信息管理在突发事件中的存在意义、表现形式及如何作用三个方面进行了完整的阐述。
        在讲授过程中,为使“信息”这一概念更加生动具体,杨老师结合当下的案例对“信息”的概念进行分析。随后,杨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及“12.20”深圳滑坡事故,揭示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信息及信息管理的关键作用。
        作为讲座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杨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疫情期间信息管理的表现,正如杨老师所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要在全社会尽快形成综合减灾的工作能力,必须依靠信息资源的支撑。否则,应急管理便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杨老师生动的讲解下,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突发事件应对中信息管理问题。
        讲座进入尾声,杨老师以现实为基础,展望了未来信息管理在“后疫情时代”应更加关注的方面,并提出了“两构建”模式即构建突发事件信息资源集合,构建情景嵌入的信息管理工作模式,以及“三注重”原则即注重自上而下的信息众包平台,注重信息公开与数据开放,注重提升全民信息素养。最后,杨老师再次回归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并勉励同学们要善于通过信息管理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面对已然来临的信息化时代,如何运用好信息管理造福人类成为全社会、全世界应思考的共识性议题,未来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信息管理将大有可为!

6.档案学系
6.1教学活动
秘书档案学系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0年5月30日,我院秘书档案学系在严格执行学校各项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顺利推进2020届本科毕业答辩工作。本次答辩会于学院楼215、305及306室同步进行,秘书档案学系乔健教授、陈丽教授、史江教授、何玲副教授、王萍副教授、蔡娜副教授、周文泓副教授、赵跃老师、王阿陶老师出席并担任答辩委员,27位同学参与答辩。
        经组织指导教师评阅及专家评阅等前期准备工作,答辩现场秩序井然。答辩学生分为三组,依次就论文的选题背景、创新点、研究内容及结论等进行简明扼要的汇报。答辩老师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并就论文结构、研究方法、语言组织等进行针对性提问,给出细致的修改建议。同学们对老师的提问一一作答,并虚心接受指导。会后,参加答辩会的全体师生于公管楼前合影留念。
 
第一组  答辩评委:陈丽、王萍、蔡娜;地点:公共管理学院215室
第二组  答辩评委:乔健、史江、赵跃;地点:公共管理学院305室
第三组  答辩评委:何玲、周文泓、王阿陶;地点:公共管理学院306室
        此次答辩会有效地把控疫情防控时期学位论文的质量,整体效果较好,27位同学均顺利通过答辩。毕业论文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份答卷,写作过程提升了同学们的学术能力,答辩过程也展示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
        本次答辩能为我系2020届本科同学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无论未来奔赴何方,希望同学们都能保持初心,发挥所长,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人生的崭新阶段。
师生会后集体合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