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2-04-25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2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224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224月)

系别

开展活动

行政管理系

1.未来已来: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2.行政管理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师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1.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开展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1.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带领团队调查研究四川省中小学生校园欺凌情况

2.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2019级社会工作本科生毕业去向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1.劳动与社会保障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举行

信息资源管理系

1.信息资源管理系成功举办海外深造与留学选择讲座

档案秘书系

1.“与时俱进的档案工作与档案学”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各系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1.行政管理系

1.1

未来已来: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师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林花扫更落,径草踏还生,适逢春光正好。为了加强师生交流、促进专业发展,202231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于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318顺利举办了第一次师生见面会。本次活动由全体班委组织安排,由黄俊以、梁佳怡同学主持。此次见面会有范逢春、衡霞、夏志强、姜晓萍、王谦、王慧敏、史云贵等共计23位老师和70名同学到场。

在致辞环节,行政管理系主任范逢春老师代表全系老师欢迎同学们加入行管大家庭,然后用“三个大”对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大家向往届行管同学一样都拥有坚韧勤奋、追求卓越的品格,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将行政管理系建设得更加辉煌,20级同学更应感到责任在肩使命在前,为大未来而不懈奋斗。

在节目表演环节。同学们表演了情景舞蹈《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极富爱心和家国情怀的表演掀起了师生见面会的高潮;琵琶与二胡等乐器完成《青花瓷》等节目,乐声动听;歌曲《Our Song》《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美妙动听、活泼清新,令大家沉浸其中。老师与同学的互动环节中,廖登峰、史露淋同学与兰旭凌老师和刘超老师合唱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在动听的歌声中,师生间的距离渐渐拉近;传声筒谁是卧底等游戏与其他节目大都由老师和同学合作完成,充满了智慧与乐趣,同学与老师们都乐在其中。

在师生默契欢乐过程中,象征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大蛋糕由班委悄然推出,老师们看着蛋糕巧克力上印着了自己的名字,非常激动,这既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们的感谢和对行政管理大家庭紧密团结、奋发向上的美好祝愿。最后由范逢春老师、衡霞老师作为代表,完成了切蛋糕仪式。一曲落幕,见面会也进入了尾声。全体师生慷慨激昂地合唱了系歌——《真心英雄》,并于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本次师生见面会的顺利举办,拉近了师生距离,促进了师生交流,也使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承担伟大使命,更为深入与全面地了解了行政管理的专业意义。“行以明德,管以兴邦”,每位行管同学都将这句话铭记在心。在行管系诸位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各位同学一定能再续辉煌,让行政管理系变得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1.2

行政管理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师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为促进师生交流互动,回应学生关切,助力学生成长,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国家一流本科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系于2022423日下午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了师生交流会。行政管理系全体老师、本科各年级学生代表、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师生交流会由薛森元同学主持。衡霞老师简短的致辞之后,各年级学生代表分别针对同学需求与专业建设提出建议和想法,现场老师、同学予以回应解答,共同研讨。

李泽芳同学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困惑,廖盛宇同学从自身保研经验及心路历程出发进行了分享。兰旭凌老师围绕参与度和需求满足两个要点,对支部活动如何做实给出了建议。针对同学们多元化的需求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王谦老师提出了搭建平台、整合碎片化资源的设想。同学们还对课程思政、社会调研、专业竞赛、心态调整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张伟等老师一一作出回应,大家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希望同学们放宽眼界,理性对待竞争,努力提升能力素质,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最后,行政管理系主任范逢春老师总结致辞。范老师以身边的实例向同学们提出要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人生是一场长跑,应该把目标放长远,虽然过程可能很艰辛,但是只要坚持努力、不忘初心,就一定会有好的未来。

本次师生交流会为行政管理系师生提供了课堂之外相互沟通的平台与契机,体现出行政管理系对学生成长的高度关注与重视,让同学们对专业学习、未来规划等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推动行政管理系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2.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2.1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术能力的培养工作,提高本科生学术研究水平,2022413日下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在望江第二教学楼顺利开展。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刘润秋老师、李敏老师、朱红波老师、杨智恒老师、廖喜生老师、马爱慧老师、唐鹏老师、董欢老师、饶永恒老师等出席并担任答辩评委,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2届全体本科生参加答辩。本次毕业论文预答辩分别在望江二教204206207三个教室同步进行。

本次预答辩由学生陈述和老师点评两个环节组成。答辩正式开始前,各小组组长首先宣读了预答辩流程,并强调了预答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接着,各组同学按照答辩顺序,依次对自己论文的研究背景、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以及研究结论等进行了总结性陈述。评委老师从研究框架、研究方法、数据选取、内容写作、论文格式、参考文献等方面对每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认真、细致地指导,提出了针对性修改意见。同学们认真听取并仔细记录了评委老师们提出的宝贵意见。

预答辩是正式答辩前对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的一次总体性检查和全面指导工作。通过本次预答辩,同学们表示很受教育和启发,对学位论文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未来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之中。老师们也进一步了解了同学们毕业论文的完成程度,对同学们论文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针对性修改意见,为同学们指明了论文的修改方向。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圆满完成。

3.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3.1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带领团队调查研究四川省中小学生校园欺凌情况

20216月,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获批四川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项目预防校园欺凌:基于道德敏感性教育的行动研究,拟对四川省中小学生校园欺凌情况及其教育干预进行系统研究。项目组遵循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方针,努力回应教育发展中的现实难题,以解决学术问题为契机,应用于教育实践。项目组着眼于道德敏感性教育,希望通过改变欺凌行为的人际反应模式,从而有效预防校园欺凌行为。

经过半年的文献梳理和对中小学教师、学生的访谈,项目组形成了初步研究执行方案。1124日,项目组召开了首次专家研讨会。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应用心理系沈潘艳副教授、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汤万杰副教授、以及我院李诗颖副教授和徐文健副教授受邀参会,并对研究方案中的研究伦理问题、项目的设计方向、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等方面提供了专业建议。通过专家研讨会,校园欺凌调研方案的执行方向得到了进一步明晰。

202111月底至12月初,项目组通过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线上交流群,以自愿报名和同行推荐的方式,征集项目学校,力求在全省各地市州均有代表性抽样点参与本次调研。20222月,对所收回的1918份有效问卷的分析结果表明,四川省部分中小学中,56.4%的学生曾目睹过校园内欺凌事件的发生,报告受过欺凌的学生达8.3%,报告欺凌过他人的学生占比1.7%。此外,研究结果部分支持研究假设,即那些高道德敏感性的学生拥有更高的共情能力和更低程度的道德推脱,因此,当他们作为旁观者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受害者。而作为低道德敏感性的个体,则更可能成为欺凌事件的助力者、消极旁观者或逃离者。

为了将研究结果反馈给一线教师,并推动校园欺凌干预课程的开发工作,416日,项目组召开了德育与心育同行:道德敏感性对校园欺凌的预防作用线上研讨会,校园欺凌领域专家、中小学校长及教师等约50人参会。刘传军老师对四川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项目的资助、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主科研计划的支持,以及参与本次调研的专家及一线教师致以谢意后,应用心理硕士生谢忠桔对调研的基本过程与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沈潘艳副教授根据自身课程设计经验,提出可以从学生的认知失调、情绪觉察能力方面入手,引导学生关注受害者被欺凌时的具体情况以及由此带来的痛苦,以增加其对受害者的帮助行为。一线心理健康教师代表、来自天府四中的蔡倩老师,结合实务经历指出,一方面,欺凌相关的校园情景剧以及权威人士对欺凌法律责任的普及可能对反欺凌起到一定推动作用,而另一方面,为学生明确欺凌定义可能起到反作用,如“欺凌”一词可能成为学生之间取笑的工具,因此,反欺凌课程的设计中诸多细节不容忽视。

反校园欺凌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教育工作者与研究人员的通力合作,加强校园欺凌的基础研究,共同找寻预防治理校园欺凌的有效方法。通过对四川省部分中小学校的调研,以及与专家教授及一线教师的研讨,项目组初步探明了道德敏感性对校园欺凌预防的作用机制,为解决义务教育发展阶段中的校园欺凌难题,开发反欺凌教育课程提供了有效靶点。

3.2

公共管理学院2018-2019级社会工作本科生毕业去向经验分享会顺利开展

为了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不同年级的交流与发展,2018-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于2022420日,在公共管理学院楼210室共同举办了一场经验分享会。活动由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901班班主任袁芮老师和902班班主任马缨老师联合倡议,专业2018级和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与。

本次经验分享会包括就业升学经验分享、学生互动问答和教师总结致辞三个部分。在就业升学经验分享环节,大四的同学们提前了解学弟学妹的需求,主要从保研、考研和工作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首先,围绕保研流程、专业选择、文书资料准备以及选择策略四个方面展开,并分享了自身保研经历接着,为考研同学的制定复习计划,同时强调备考过程中时间管理和劳逸结合的重要性。最后,还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的备考经验。

大四同学专业的分享开阔了学弟学妹们的思路,并在问答环节引发了大家积极的思考和讨论。读研深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是摆在大三同学面前的三座大山,如何避免“愚公”移山,是大家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一名学弟结合自身备考实践,就如何提高参考书的阅读效率提出了自己疑问,两位考研成功的学姐认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老师们也给大家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接着,马缨老师和袁芮老师为本次经验分享会做了精彩的总结。面对即将毕业的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两位老师既感慨又欣慰,对他们表达了自己美好的祝愿。同时,两位老师殷切期盼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珍惜剩余的大学时光,为自己的未来拼搏奋斗。最后,大家一起合照留念,本次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4.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4.1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举行

2022415日下午,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在望江第二教学楼顺利举行。

本次预答辩在望江第二教学楼102103104105四个教室同时展开。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蒲晓红、吴耀宏、罗哲、吴敏、沙治慧、李丹、张浩淼、杨红、杨斌、贺璇、黄国武、马辰威、彭峰、田益豪、杨帆、曹杨等16位老师担任评委老师,全班46名同学参加。

此次预答辩主要分为学生陈述和老师点评两部分。各组同学按照答辩顺序,依次对自己论文的研究背景、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以及研究结论等进行了总结性陈述。评委老师们认真聆听并进行了专业点评,对同学们论文的逻辑结构、概念界定、理论基础、主要内容、对策建议、写作格式等多个方面给予建议和指导。同学们认真听取并仔细记录了评委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以备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最后,各组评委老师对本次预答辩进行了总结。

预答辩是正式答辩前对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的一次检查和指导工作。通过此次预答辩,老师们对学生毕业论文的准备情况和研究进度有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及时发现论文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为同学们接下来的论文修改指明了方向,也为毕业论文正式答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圆满完成,取得了良好效果。

5.信息资源管理系

5.1

信息资源管理系成功举办海外深造与留学选择讲座

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继续学习深造。在考研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出国留学同样是学生继续学习深造的好的选择。2022324日,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吕鹏辉老师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为同学们进行了有关海外深造与留学选择的讲座,为同学介绍留学深造相关事项和分享留学经验。

此次海外留学分享交流会首先介绍了国际学术交流的类型、资助资金来源和留学的主要高校类型。国际学术交流的类型包括科技考察、应邀讲学、进修学习、研究合作和国际会议;同学们可以通过留学基金委和高校奖学金等方式获得留学资金;可选择的高校类型有综合类大学、理工/科技类大学、经济管理类大学和科研院所。

其次吕鹏辉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欧洲、美洲、亚洲如东京、首尔、清迈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多地的学习工作经历。

最后分享了对国际学术合作关系的看法,认为海归回国之后可以采用邀请合作方来访、创造合作研究机会、保持日常书信往来等方式,达到整合海外关系网络、加强学术交流的目的。

6.秘书档案系

6.1

“与时俱进的档案工作与档案学”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为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政治思想引领专业发展的工作目标,加深档案专业同学对档案学学科认识,202241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教工二支部于江安校区综合楼B305教室举行了为民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之与时俱进的档案工作与档案学专题讲座,由秘书档案学系乔健教授主讲,教工二支部书记陈丽教授主持,档案学专业21级全体同学和20级部分同学参加。

首先,乔健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阐释了档案学学科特色,分析了社会发展条件的变化对专业学习的影响,从思想的层面启发同学们做好遭逢茫然困境的准备,要以不懈坚持与热爱去克服困难,不断提升专业素质,激励大家主动思考,敢于独立钻研。接着,讲解了档案机构与档案工作的基础知识明晰了同学们对档案馆工作与档案室工作的差异、开口档案馆与闭口档案馆等概念的认识,并且带领大家重温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八个基本环节和从“管”的“橄榄型”模式渐渐向重视“收”与“用”的“如意型”模式变化的发展进程,让大家深刻意识到要以发展眼光对待档案工作。然后,进一步分析了以新媒体和数字人文为代表的档案资源以及档案工作可创新发展的方向,启发同学们对未来的问题进行思考。随后,师生问答环节中,乔老师悉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科发展现状与自身能力培养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在实现档案智慧化管理和发展上多下功夫,树立自身培养目标,以工匠型人才、学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为目标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

最后,陈丽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切实感受到了档案工作与时俱进的生命力与研究价值,深刻意识到了档案学在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路越走越宽的学科特色与光明前景。本次讲座是教工二支部开展的档案专业党员教师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的系列讲座之一,为后续工作的进行开了一个好的开头。在后续的活动中,党支部还会紧紧围绕同学日常生活学习中关心的问题开展系列讲座,以支部党员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真正建立起师生之间的密切联系,切实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专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专业学习教育的良好协动和发展。

总体而言,此次提交的参赛作品凸显了档案学专业的学科特色,作品的地域特色、专业能力运用、创新愿景十分突出,为我校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提供了优秀作品储备。档案学专业亦决心以此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培养打造创新人才和我校“双创”要求,进一步深化增强学生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教学改革。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