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科学硕士 > 正文

科学硕士

中外政治制度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10

四川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历史悠久,其前身可追溯到1912年创立的四川公立法政专门学校的政治科。2003年,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硕士点开始招生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国家和地方建设做出了贡献。

本专业立足于政治制度、政党政治、政府过程和政治学研究方法的基本理论与实践,培养熟悉中外政治制度历史与现状,了解政治学研究前沿动态,把握中国政治发展和制度建设的特点与规律,具有独立从事政务管理、政治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能力,适应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本专业经过近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特色突出,形成了4个主要学术研究方向。师资力量和学术团队强大,中青年学者成长迅速。现有硕士生导师7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5人,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政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本专业方向及指导教师目录如下:

(1)中国政府与政治,指导老师:姜晓萍夏志强李强彬刘锐王敬尧刘磊

(2)西方政治思想,指导教师:雷尚清

(3)中国政治制度,指导老师:李强彬刘锐夏志强王敬尧

(4)比较政府与政治,指导老师:雷尚清

近五年来,本专业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和青年项目1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社会转型时期,中国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深入和广泛,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地考察、比较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政治文明成果,这为本专业的毕业生创造了广泛的就业机会。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涵盖党政机关、国际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