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科学硕士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与研究生教育 > 科学硕士 > 正文

科学硕士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3-05-11

1.师资队伍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有着专业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的教师队伍。所在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本、硕、博多层次、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共有11名专任教师,其中,四川省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含特聘副研究员),专职博士后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师资队伍年轻化和国际化特征突出,教师平均年龄在30-45岁之间,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且100%具备留学或访学经历。

2.科学研究

依托四川大学交叉学科优势,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在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本硕士点教师共承担国家级课题7项,省部级课题18项,横向委托课题近60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专业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学术论文120余篇,撰写专著10余部。同时,本硕士点积极发挥科研机构的智库作用,为政府政策决策、文件起草、行业/地方标准制定等提供咨询报告5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3.培养目标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坚持“土含国运,管奉民生”的系训,致力于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资源学、法学等基本理论,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及房地产经营管理基础知识,熟悉国家土地与房地产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本专业学科的前沿动态,具有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的科学调查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毕业生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和评价、土地利用规划、地籍测量、城市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房地产金融、房地产评估等方面的工作。

4.研究方向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共设置三个研究方向:一是土地利用与管理,研究土地管理体制与机制、土地市场体系及其宏观调控等;二是土地经济与政策,研究土地法律和制度、土地产权制度、土地利用政策等;三是房地产经营管理,研究房地产管理体制与机制、房地产市场体系及其宏观调控等。

5.核心课程

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公共管理专题、土地管理理论与方法专题、土地经济与房地产经济专题研究、土地制度与政策专题、房地产管理专题、土地利用规划管理专题、土地与房地产信息化管理等。

硕士生指导导师名单:

(1)土地经济与政策:刘润秋朱红波李敏杨智恒马爱慧董欢廖喜生唐鹏赵茜宇

(2)土地利用与管理:朱红波李敏马爱慧董欢唐鹏赵茜宇

(3)房地产经营管理:刘润秋杨智恒廖喜生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