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学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正文

教学单位

行政管理系

发布时间:2016-10-13

四川大学行政管理系历史悠久,1912年四川大学前身四川高等学校开始培养政治学与行政学人才。在四川大学行政管理学科的发展史上,曾出现了黄季陆、萧公权、杨兰荪、张世文、张绍英、张萍洲、杨伯恺、宋懋欧、刘绍虞、陈希虞、袁亚愚等一大批著名的专家学者,长期引领中国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四川大学于1984年成立了行政管理教研室,1985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专科生;1990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本科生,为国内最早招收行政管理本科生的学校之一;1995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是西部地区最早的行政管理硕士点;2008年获批四川省一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四川省特色专业;2010年其所在的公共管理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流动站。行政管理现为四川大学“985”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的重点建设学科。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估中,四川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连续多年位居前列,被评为“五星级”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经过多年的努力,行政管理系形成了结构合理、水平一流的研究团队。全系20名教师中,博士学位获得比例为100%;教授(特聘研究员)9名,副教授(特聘副研究员)9名,讲师2名;博士生导师5名;外籍教师(含港台地区)4名;海外学习背景教师超过50%。学术带头人姜晓萍教授为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行政科学评论》中文版学术顾问、美国公共行政协会(ASPA)委员、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构编制研究会常务理事、四川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协同网络四川大学中心主任、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四川2011协同创新中心)子平台负责人、四川大学“985工程”“社会公平与公共危机控制研究”创新基地研究方向负责人,曾获“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四川十大杰出创新人才奖”、“建设成都十大杰出贡献奖”等。

科研成果丰富。依托学校“社会公平与社会风险控制”、“哲学、宗教与社会”、“应用人文社科交叉学科群建设工程”、灾后重建与管理”等三个“985”创新研究平台,在成都科学发展研究院、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灾后重建与应急管理研究所、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中心、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四川大学基地等学术平台的有力支撑下,行政管理系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科研成果丰富。近5年承担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各类科研经费共计2000余万元,发表CSSCI 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含教材)20余部,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励30余项。因其卓越的科研、教学成绩,行政管理系2012年获四川大学十佳“先进集体”殊荣。

研究特色鲜明。经过长期的积淀,行政管理系形成了行政学理论、地方政府治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公共政策与社会治理、电子政务与城市治理等5个相对稳定的学科方向;在服务型政府建设、公共部门流程再造、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社会治理等研究领域特色明显。尤其是为四川省灾后重建、服务型政府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咨询,有效发挥政府“智库”作用。成立了四川大学成都科学发展研究院、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为政府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咨询。 其中《四川地震灾区公共需求调查与潜在社会风险分析》得到了温家宝总理批示并采纳进相关公共政策。四川省政府绩效评估方案、成都市服务型政府建设方案等被省、市政府采纳推行,诸多对策建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或地方政府规章,社会影响很大,中央电视台等国内权威媒体曾专题报道。

国际合作充分。近年来,行政管理系一直在奋力推进国际化进程。目前四川大学行政管理系在师资队伍国际化、学生构成国际化、教学方式国际化、科研管理国际化、服务水平国际化等方面进展显著。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高校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办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多次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海峡两岸学术会议;近5年邀请了国内外100余名著名专家学者讲学,接收外国留学生10多人,扩大了在国内外的影响,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交流,多篇论文被SSCI\SCI收录。2016年9月,四川大学即将举办2016年度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年会(IIAS),届时将有数百位国际一流学者云集四川大学,四川大学行政管理系必将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影响。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