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学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正文

教学单位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发布时间:2016-10-13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立于2005年,现有社会学科学学位硕士点,并承担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和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MAP)2个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2009年,我系获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招生资格,2012年开始培养第一届社会工作本科生。我系现有专职教师19名,其中正高级职称6人、副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3人,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1名、理事1名,另聘有多名校内外兼职教授。现任系主任为徐婷副教授。

1. 社会学

 四川大学社会学专业历史悠长,从1920年华西协合大学开办社会学系开始,就在“社会化之良好、科学化之社会工作、科学化之科学研究”的系训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学研究,多位老师后来成为中国社会学史上的知名学者,如李安宅、冯汉骥、蒋旨昂、张世文、于式玉、袁亚愚等。院系调整后本学科点被取消,在社会学恢复后于1985年成为全国第二批社会学硕士点。2005年本学科点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8年成为四川省重点学科。

我系社会学专业设应用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宗教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等4个硕士研究方向,有硕士生导师15名,尤其在西部研究、宗教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等方面形成特色。近年来社会学专业承担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如“川西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大型调查(50年50户追踪)”“西部民族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研究”等,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西部特色。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我系与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在地震灾区建立了研究观察点,已陆续产出相关领域硕士论文。另外,我系还与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合作开展医学社会学教学与研究。

我系是四川省社会学会副会长单位,主办过中国社会学会2003年年会。在学术交流方面,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有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2.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与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

 四川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培养资格于2009年国内首批获得,2010年正式招生,由我系7名硕士生导师承担着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设儿童青少年与家庭专业服务、社会福利服务与管理、灾害社会工作3个研究方向。

现在,我系社会工作专业教师队伍基本建立,课程体系日渐完善,实践环节不断加强。我系师生先后承担了“成都市社会工作参与城市救助与扶助贫困家庭研究”“地震宝宝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研究计划”“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的途径研究”等课题,也在开发民族地区、灾后重建地区社会工作教学课程与实务。

2012年9月,四川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MAP)开始招生,我系6名硕士生导师承担其中的教学和培养工作。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