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教学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单位 > 正文

教学单位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发布时间:2016-10-13

1998年,四川大学经批准成为全国首批设立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的八所院校之一,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成功申请到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社会保障硕士研究生;2011年,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招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方向博士生。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于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是以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为基础,根据社会对人才的现实需求,坚持高质量、重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社会保障的教学为中心,在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商业保险三个方向上,进行内容上的延伸、渗透和融合,使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通晓中外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系基础知识扎实,业务知识面宽,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 培养目标

本系培养具备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素养,掌握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商业保险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且具备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大中型企业及事业单位、保险公司、银行、基金公司等从事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保险等实际工作,以及在相关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 培养要求

本系以社会保障为核心,在人力资源管理、商业保险和劳动经济三个方向上进行延伸,扩大系的适应面和学生的发展空间,使学生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保险学的基本理论素养,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相关的金融财经知识,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领导能力,具体表现为:

①本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②本系学生系统地掌握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商业保险和劳动经济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技能,熟悉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了解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

③本系学生具备良好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设计方法,熟练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整理的基本方法,并能有效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数据的整理、统计和分析,具有能适应办公自动化、应用管理信息系统所必需的定量分析和应用计算机的技能。

④本系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调查和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述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⑤此外,本系还大力融入了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档案学等多门学科进行支撑,为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