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刘润秋师生等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Habitat International》上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0-08-20

我院刘润秋师生等人于2020年8月在《Habitat International》发表学术论文《Farmer differentiation, generational differences and farmers’ behaviors to withdraw from rural homesteads: Evidence from chengdu, China》。该论文属于刘润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典型试点区域宅基地退出的绩效评价与路径优化研究”(项目号:17BJY09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我院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刘润秋教授为第一作者,博士生余超为第二作者,硕士生蒋健和博士生黄志兵分别为第三、四作者。

《Habitat International》期刊由联合国人居委员会于1976年在温哥华创办,作为联合国人居委员会的研究论坛,其主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问题,如城乡人居及其规划、设计、生产与管理等。在JCR类别中,《Habitat International》在“Development Studies”(3/41)、“Urban Studies”(4/42)、“Regional & Urban Planning”(5/39)等领域,属于排名前列的国际知名主流期刊(SSCI一区,2019年影响因子为4.310,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4.447)。

论文提出:在当前中国农民分化和代际差异的背景下,本研究基于四川省成都市1909个农民的实地调查数据,分析农民分化和代际差异对农民宅基地退出行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农民分化程度越高,越会抑制其退出农村宅基地的行为;与第一代农民相比,新生代农民更倾向于持有农村宅基地;这表明最符合条件的农民更倾向于选择不退出农村宅基地。此外,代际差异还调节着农民分化对农民宅基地退出行为的影响。从政策制定的角度来看,土地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应该认识到,农民分化和代际差异是影响农民宅基地退出行为的重要因素,在制定退出政策时需要充分考虑;同时,如果政府盲目且有意地去刺激农民宅基地退出需求,可能不会取得良好的政策效果。从方法理论的角度来说,如果不考虑测量误差和内生性问题,可能会低估农民分化和代际差异对农民宅基地退出行为的真实影响。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habitatint.2020.102231


供稿: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审稿:刘润秋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