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砥砺前行,薪火相传: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0-07-05

论坛缘起

2020年6月20日,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袁亚愚因病逝世。袁亚愚先生是我国农村社会学的奠基人之一,四川大学社会学百年发展史中承上启下的重要学者,四川大学社会学的领路人。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为纪念袁亚愚教授而设,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追思袁先生对学科的卓越贡献,联系到多位与我校社会学颇有渊源的著名社会学家鼎力支持,以线上学术讲座的方式表达四川大学社会学砥砺前行、薪火相传的使命与担当。

华西论坛缅怀袁亚愚教授

讲座开始前,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昌文教授发表了追思袁亚愚先生的纪念讲话,通过重温先生的音容笑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诚致追思。

华西论坛系列讲座由七场学术讲座组成,首场讲座于6月28日下午14:30开讲。四川大学李锦教授担任首场讲座的主讲嘉宾,陈昌文教授任讲座主持人。李锦教授进行了题为《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历史与传承》的精彩演讲,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师生、四川省社会学学会各会员单位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270余人在线参与。

华西论坛云系列讲座

华西社会学研究的传统

李锦教授通过历史考证,对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学术渊源进行了梳理。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重要时期。第一个阶段是华西协合大学社会学的建立。1920年,社会学系作为华大学科调整后的“三组七系”之一,以“使新中国公民之间社会化、培养社会建设的领导者、用科学的方法开展社会工作”为目标来指导教学与人才培养,开设了《社会调查》、《乡村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等专业课程。袁亚愚先生所从事的农村社会研究即源于此。第二个阶段是华西社会学的变迁。抗战期间以及抗战之后,华大社会学进行了重大调整,在确立发展方向、加强课程建设和开设机构合作三个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一时期,李安宅先生提出了 “即训练、即服务、即研究”的教学目的,体现了社会学系对研究、服务、训练三者相互配合的高度重视,奠定了社会学系思想训练和实地经验并重的传统;强化了以边疆社会学与乡村社会学为重的学科特色;与成都儿童营养促进会、华西齐鲁联合医院社会服务部、四川省建设厅统计室等单位建立广泛联系,“一边训练学生,一边服务社会,一边开展研究”。

李锦教授云讲座现场

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奠基者

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发展成熟是众多优秀学者筚路蓝缕、奋斗不息的结果,李安宅、蒋旨昂前后两位系主任为学科体系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李安宅先生于1941年担任社会学系主任,在任期间致力于边疆社会学研究,创造性地提出“边疆社会国民化”,出版了对社会学边疆研究影响深远的《边疆社会工作》一书。李安宅先生为新中国和平解放西藏做出了突出的学术贡献,也为华西边疆社会学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蒋旨昂先生于1941年担任社会学系副教授,在任期间先后到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考察农村社会、乡村建设、社会政策、社会实务等系列工作。蒋先生的专著《社会工作导论》从社会需要的视角详细阐述了当时中国社会政策研究的重要性及其与社会工作的密切关联,致力于协同推进社会学学科与社会工作之联系、学生实习和社会建设发展的有机整合,为建立近现代我国社会工作的理论框架和实操原则提供了指南。即便穿越80余年光阴,两位先生的学术思想对当代社会学发展仍具有重要价值。

本世纪40年代的华大社会学实践基地

华西社会学研究的时代精神

华西社会学研究具有独特的领域特征和学科特点:主要聚焦于乡村社会学、边疆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和社区服务,以家国为重、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关注社会学的中国化问题。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兴起与发展跟抗战时期的救亡图存、边疆社会稳定及国家统一的时代精神有着密切的关联,故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学术同仁都怀有强烈的家国情怀,不脱离社会实际,不回避敏感问题,勇于挑战学术禁区,积极关注社会重大问题。同时,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学术同仁也都致力于将西方引进的社会学理论与我国传统社会中有关社会治理、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中国社会学发展提供一套本土化的思路。这种精神对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研究具有重要启示。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师生们就“社会学如何更好地传承”“社会学该怎样接地气” 等问题与李锦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倾听历史回响以服务社会,植根中国现状以发展社会学,李锦教授对华西社会学研究的发展回顾,使大家对社会学西部研究的传统与精神形成了深入、全面、系统的理解。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四川大学社会学现在的研究聚焦于民族/宗教研究与边疆社会学、乡村社会学与扶贫研究、城市社区研究与社会工作等,是对百年华西社会学研究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在讲座结束之际,所有与会者用热烈的掌声在云端向李锦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来 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 稿:黄玉霞、药景鑫、徐文健、郑莉

照 片:何明洁

审 稿:徐 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