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相识云端,相聚公管”——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系列云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5

2020年7月3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相识云端,相聚公管”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系列讲座顺利举行。我院行政管理系李强彬教授、信息资源管理系赵媛教授、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王卓教授和秘书档案系周文泓副研究员结合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给营员们带来四场内容丰富,启人深思的精彩讲座。

李强彬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第一场题为《公共危机源头治理的议程设置维度》的学术讲座。他提出,公共危机管理不仅是全过程、全周期性的,而且具有极强的路径依赖性。面向公共危机源头治理的推进,及时、准确、高效地将危机前的危险信息聚合为响应议题而快速进入决策议程是极为关键的。面对高度不确定的危机情境,议程的设置可能遭遇多种因素的干扰而造成议程设置冲突和偏差,进而导致危机响应关键时机的错失。因此,保持议程设置的开放性、敏锐性、专业性是强化公共危机源头治理的重要选择。

赵媛教授带来的第二场讲座题目是《文献综述及其撰写方法》。她围绕文献综述是什么,文献综述有什么功能与作用,以及如何撰写文献综述三个问题展开讨论。她提出,在撰写文献综述时,对文献资料的全面收集整理是基础,对文献的梳理与分析是手段,把握总体研究特征是要求,总结学术观点、理论发展脉络是重点,对问题的分析及未来的预测是水平体现,为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的营员们撰写学术论文规范了格式,指明了方向。

第三场讲座是王卓教授关于《短期贫困、长期贫困与代际传递》的学术讲座。王老师首先从“富、贫、穷”三个字的解读引入什么是贫困,并对贫困问题的研究做了简要地梳理。她指出,短期贫困、长期贫困、贫困代际传递是动态贫困的三种主要形态,在特别严重的自然灾害和不利的政治社会经济因素冲击下,短期贫困会演变成长期贫困。持续时间长、代际传递和脆弱性是长期贫困的显著特征,而对长期贫困的定量分析已成为制定有效反贫困战略和精准扶贫政策的重要依据,为营员们了解和研究我国脱贫政策打开视野。

第四场讲座是周文泓副研究员关于《数字转型背景下的研究图景》的学术讲座。周老师以5G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等新基建为例,强调数字转型正全方位变革人类世界的运行机制,并逐渐拓展人类世界的活动空间。他论述了数字转型的表现形态、提供的情境以及触发的学科议题群。他提出数据科学的重要性,并倡导同学们学会把数据变成知识、变成技术、变成工具,应用于研究。

本次云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各位老师和营员们在线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提问,气氛非常活跃。四位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赢得了在线师生的一致好评。营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来源:研教办

撰稿:李艳、李岚

摄影:吴丹

审稿:夏志强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