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文天府,信管与携——《信息资源建设》课程实践教学在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人文天府,信管与携

——《信息资源建设》课程实践教学在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功开展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22年5月20日下午,我院2020级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信息资源建设》课程实践教学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开展。本次实践活动由杨海娟老师带队,赵媛教授和马蕾副教授同行,全专业48名同学参与。 

图1 师生合影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坐落于成都市倾力打造的天府艺术公园内,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公园里的图书馆”,建筑设计灵感来自杜诗“窗含西岭千秋雪”,于2022年4月23日开馆运营,并向公众免费开放。在成都市公园城市的建设主题下,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基于传统图书馆的特点,构建空间叙事的新结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集阅读、休闲、审美、艺术体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生活美学空间,具有极强的参观学习价值。

 

图2 图书馆内景  

图3 图书馆外景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馆内的图书区、大数据实时发布墙、少儿阅读中心、视障读者阅览室、成都文献馆等场所,体验了智能场馆、智能听书机、电子助视器、盲文点字笔记本、机器人馆员、RFID图书定位系统等设施,科技感十足。紧接着,集体参观了“城市光影·成都老照片特展1898-1949”主题展览,聆听了5•20专场讲座“蜀地千载,蜀声千年——川派古琴艺术赏析,琴之源流”,收获颇丰。

1A5469 

图4 师生交流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师生始终保持双向互动。体验图书馆内OPAC检索平台时,师生共同探讨了该系统的易用性、友好性和美观性等优化问题。进一步,在场老师还对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文献二次流通的流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加深了同学们对成都市公共图书馆统借统还制度及其建设现状的了解。

图5 师生讨论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增进师生交流的好机会。在三个小时的参观中,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公共图书馆的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开放的服务,收获了许多课堂之外的知识,增进了对“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着的有机体”深入理解, 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把握,同时也对图书馆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

 

 供稿:信息资源管理系

 撰稿:王晨鹏 吉如意

摄影:孙玮琪 杨海娟

审稿:杨峰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