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学术讲座暨学长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1

2022年6月27日上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系列讲座暨学长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开营第一讲由我院博士生导师张伟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公共政策与社会网络分析:新进展与未来议题”。张伟教授是四川大学第七批“双百人才工程”计划人才,担任国际重要期刊Creativity Research Journal执行编辑及Complexity、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Journal of Advanced Transportation 等SCI/SSCI检索国际期刊的客座主编。张伟老师运用共词分析和文本定性分析两种方法,对发表在公共政策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的45篇典型文献进行深入分析,并系统回顾社会网络分析在公共政策领域中的应用,他提出社会网络分析有利于发掘政策研究中错综复杂的互动关系,对公共政策研究的创新和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不断拓宽研究视角和范围,进一步加强跨学科理论互动和理论创新,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工具开展相关研究。

 

第一场学术讲座:公共政策与社会网络分析:新进展与未来议题

开营第二场讲由我院姜维平优秀教学奖获得者、张威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基础能力”、“广义教育”与社会工作。张威教授在社会工作领域有近30年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她不仅提出了“基础能力”社会工作理论,为构建中国本土理论体系奠定了基础,而且创立了“成都市锦江区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为1000多个家庭提供专业社会工作咨询与服务。张威教授从“个体”、“个体与环境关系”的角度为营员们分享了什么是“基础能力”、“广义教育?为什么要谈“基础能力”、“广义教育”以及它们与“问题的形成”有何关系?最后,张威老师从专业角度解析了社会工作中的“助人”与“自助”以及它们与“基础能力”、“广义教育”有什么关系? 本场讲座为每一位营员如何适应社会,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冲突带来启发和深思。

 

 第二场学术讲座: “基础能力”、“广义教育”与社会工作

夏令营第三场学术讲座由我院信息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赵英教授主讲,题目为“信息社会的反思:个体困境、群体分化与组织面临的挑战”。赵英教

授是英国萨里大学访问学者,曾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咨询系统管理专业学术顾问,目前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研究员。赵英教授从信息社会的特征及影响出发,从个体、群体、组织三个层面探讨了信息茧房、隐私信息披露、信息分化、老年群体数字鸿沟、信息沉迷、信息无障碍等热点问题,提出了信息化背景下组织面临的挑战以及对管理提出的要求,为信息类、管理类专业同学提出新的研究方向和视角。

 

第三场学术讲座: 信息社会的反思:个体困境、群体分化与组织面临的挑战

本次夏令营活动除了组织精彩学术讲座,学院还邀请到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宣讲团成员董家鸣博士、四川大学第二届博士宣讲团成员卢雨秋博士,2022届四川大学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朱美霖硕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0级硕士张慧敏四位同学从 “学术规划、课题参与、川大生活、社会服务”等方面分享在四川大学学习、生活经验和感悟。

董家鸣博士通过思维导图,从初心问询、新手任务、人物选择、职业计划及顺利毕业五方面分享了如何做好学术规划,为营员们提前做好读研规划指明方向。

卢雨秋博士从选择志同道合的导师、加强团队协作精神、制定常态化任务,学会总结反思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平衡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如何做到学习效率最大化。


2020级社会学研究生张慧敏以“我的川大”为题分享了自己在学术和科研道路上的坚持与努力,收获和喜悦,同时也将包容、优雅、美丽的川大校园全方位地展示给营员们。

 

2019级图书馆学研究生朱美霖以川大公管院的求学回忆录为题,分享自己三年来在川大公管院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求职公考的成长和感悟,鼓励营员们大智若愚求学问,公为天下报祖国。

 大师的学术讲座和学长们的经验分享视角新颖、内容丰富、启人深思。营员们都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眼界开阔,受益匪浅,感受到川大公管院的真诚和热情,我院精心组织的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专家讲座和交流分享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研教办

                                                                                 撰稿:李岚、吴丹

                                                                                 摄像:吴丹

                                                                                 审核:夏志强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