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新时代《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8-21

2022年8月18日上午,为持续推动教学改革以适应快速发展的信息环境对信息服务人才的需求,促进国内兄弟院校教学交流,集智汇能,打造中国特色的《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课程品牌,“新时代《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交流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国内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校从事《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相关课程教学的多位资深教师共聚云端,分享课程教学经验与特色做法,共同讨论课程的未来教学改革方向。`

会议分为上下两个半场,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桂华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张久珍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袁莉副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在上半场报告中,首先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邓胜利教授分享了《信息服务与用户》课程的教学实践情况,分别从教学新问题、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实践探索、教学不足与改进三个方面展开,针对线上线下融合融合式教学的主要要素差异进行了深入分析。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桂华教授指出课程的精准定位是首要问题,根据课程的特点,明确课程的价值定位为信息服务创新和创业能力培育,从方法、思维、能力三个方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以此为基点加强基础理论与实践流程的有机结合,融入用户思维、数据思维、设计思维、产品思维,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翻转课堂。

南开大学商学院肖雪副教授介绍了课程的O-AMAS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从教学创新背景切入,分享了教学设计思路、教学实施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展现了教学的实际成效及自身对于课程优化的思考。

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李晶副教授分享了该校信息用户研究类课程开设的基本情况,对《信息用户与服务》、《信息行为研究》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设计进行了展示,探讨了课程的思政映射点及思政融合路径。

在上半场的讨论环节,针对观众提出的“新晋青年教师如何备好、讲好《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课程”这一问题,邓胜利、李桂华、孙瑞英、赵宇翔、肖雪五位教授嘉宾分别根据自身的教学实践情况给出了建议。

会议的下半场,南京理工大学赵宇翔教授首先通过对课程目标、课程特色、讲授模块、研讨模块等方面的展示,介绍了作为工科背景院校对选修课《人机交互与信息行为》的“交叉融合”式课程设计,以及怎样通过创新互动式课堂和案例教学来提升教学质量。

黑龙江大学孙瑞英教授遵循SCQA模型,通过乌卡时代、教育现代化的八个挑战、反向教学设计思路、金字塔创新设计方案四个板块的内容,对实际教学过程中的方法进行了剖析。

南京大学张玥副教授以问题的视角探讨了教与学的一致性、考核评价的多元性、教学效果的深入性,分享了自身在《信息服务与用户》课堂教学中解决相关问题的实践探索。

华中师范大学胡潜教授从信息形态与用户交互深化角度分享了如何对课程内容进行拓展,并表示未来的教学目标要与学生的期望相符、与社会热点需求接轨,向全行业的职业信息需求渗透。

河北大学黄令贺副教授分享了地方高校怎样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开展课程设计与实践,提出了服务专题深度研讨、现实问题寻求解决、支持大赛论文报告三项课程教学指导原则,形成“给面找点”和“找工具”的教学流程。

下半场的讨论环节针对“如何做好课堂互动,促进学生深度参与”这一问题,赵宇翔教授认为需要避免课堂繁荣的“假象”,避免一味地迎合学生的兴趣,加强形成性的评价,保证授课过程中的知识质量;李桂华教授建议可以采用先团队讨论,再集中讨论的两阶段讨论方法;黄令贺副教授分享了“打击-反思-回顾”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互动过程中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肖雪副教授表示,在教学中要把握好课堂的翻转程度,无需互动方式的“全”,而要求互动质量的“精”。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等新型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在信息服务行业的应用,《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更需深度创新。本次研讨会的与会嘉宾们结合各院校的实际情况及自身的教学经验展开了精彩的分享,并在会议过程中组建了“信息服务与用户研究”课程讨论群,有力地推动了今后开展常态化课程研讨,朝着新文科背景下一流专业的高质量建设目标更进了一步。


                                                                          来源:信息资源管理系

                                                                          撰稿:张晨

                                                                          摄影:周雨欣

                                                                          审核:李桂华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