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2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养成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06

为助力本科新生以创新能力养成为目标进行学习规划,2023年1月3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桂华老师、周良老师为2022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同学举办了以“创新型人才养成工作坊”为主题的新生研讨课。

本次新生研讨课以线上的方式展开,四川大学校友、成都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代颖、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兼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姜晓两位资深行业专家为同学们做了分享,从社会需要怎样的创新型人才、怎样成长为创新型人才、怎样提升个人综合素养等多方面,深度解析创新型人才养成路径。

图片

图1 创新型人才养成工作坊

Part.

1

工作坊的第一个环节由李桂华老师致开场词。李桂华老师介绍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将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核心培养目标的背景和主要举措,并解释了本次活动目的和设计,立足新时代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启发同学们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认识,引导同学们重视对自身创新能力提升和综合素养养成。

Part.

2

工作坊的第二个环节,代颖老师以《一份校招简历背后的故事》为题,分享了她基于多年从事人才招聘工作形成的创新型人才评价经验。代颖老师是企业人力资源总监,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公司级认证金牌招聘官、金牌内部讲师。她从一份优秀的校招简历开始,详细地为同学们解析校招流程、优秀简历的内容特点有关问题。告诉同学们,应当“以终为始,逆向填空”,从现在开始就要思考怎样让四年的学习生活变成创新能力的养成过程,从而在面对用人单位时能够凭借优秀的简历脱颖而出。代颖老师的精彩讲授启发同学们做好大学四年的规划,更加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勤学慎思,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与专业素养。

图片

图2 嘉宾代颖讲话

Part.

3

工作坊的第三个环节,姜晓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四川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精彩报告。姜晓老师是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兼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秘书长,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是四川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主要策划人和组织者之一。姜晓主任围绕四川省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政策背景、立项过程、比赛流程等问题展开详细介绍,并在展示往届优秀作品基础上对同学们高质量参与大赛进行指导。为帮助同学们利用好图书馆资源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姜晓主任还深入细致地介绍了图书馆工作内容、图书情报专业以及四川大学图书馆活动开展等内容。姜晓主任的发言启发了同学们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新认识,使同学们对参与大赛、提升自身信息素养有了更深入的领悟。

图片

图3 嘉宾姜晓讲话

Part.

4

工作坊的第四个环节周良老师对信息管理类专业的就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周良老师基于相关统计数据,从深造和就业两方面展示了近年四川大学信息管理类同学的毕业去向,并对其趋势和原因展开深度分析。通过周良老师的就业形势分析,同学们对未来发展方向选择与路径规划有了更为明确和清晰的认识。

图片

图4  周良老师发言

此次创新型人才养成工作坊成功举办,提升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指导同学们从“数据思维、系统思维、用户思维、技术思维、管理思维”五维一体全面发展,强化了同学们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认知,提升了同学们对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的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此次“创新型人才养成工作坊”是信息资源管理系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举措之一,通过对新生研讨课形式的创新,专业建设点对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多层次”的复合型信息资源管理专门人才进行了新的探索。

来源:信息资源管理系

撰稿:程湘涵、李桂华

摄影:程湘涵

排版:朱卓婷

审稿:范炜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