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2018暑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之“寻源筑梦•青春黔行”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1-17

2018年816日至820日,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的“寻源筑梦·青春黔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后简称黔南州)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分为“求学励志事迹寻访”、“传统民族文化溯源”、“红色文化教育”、“改革开放逐迹”四个主题,由2017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吴银雪老师带领五位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完成。实践团队通过实地深入探查、走访调研,在黔南州川大学子励志事迹中感受到坚忍不拔和勤学勤勉的珍贵品质,也领略了当地五彩缤纷的民族风情;同时,团队通过踏访当地的红色文化、回望革命历史,切身体会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社会变革,在感知时代的召唤中明确了需要肩负起的历史担当。

(一)关怀备至,求学励志事迹寻访

8月16-17日,实践团队来到部分黔南州川大学子的家中,对学生及其家人致以关怀和问候。通过对学生家庭情况、生活环境的了解,团队成员愈发感受到在艰苦生活环境下的川大学子发奋图强、励志成才的坚定信念与不懈追求。

被探访学生的家庭环境

被探访学生的一墙奖状

学生家属与实践队交流

8月17日下午,实践团队还走访了位于惠水县摆金镇党古村的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新生肖青同学家中,并对其即将进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习表示祝贺和欢迎。深入交流后,实践团队了解到肖青同学的经济困难,向她介绍了学校的相关助学政策和基本保障措施,鼓励肖青同学继续进取。本次活动中,实践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切实了解了黔南州部分川大学子的家庭状况。他们在困境中自强不息、坚韧刻苦的精神,必将鼓舞莘莘学子学会感恩生活、不忘初心、不断追求心中理想。


新生及家属与实践团队合影


(二)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溯源

8月18日,实践团队来到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参观了当地的水族古寨,感受当地极具民族特色的建筑传递的民族文化与风土人情。

      


民族古寨

同日,实践团队参观了当地水族博物馆,并采访了水族文化传承人,在对水族文字、文化古籍、特色乐器的分享学习中,团队成员逐渐融于当地富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文化氛围,深切感受到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建立起了强大的民族文化自信。

水族博物馆前合照

探访水族文化传承人并学习水族古籍

当地水族居民演奏水族特色乐器


(三)忆苦思甜,红色主题教育

8月19日,实践团队参观了三都水族自治县抗日遗址以及黔南州的爱国教育基地,深深为抗日时期黔南人民“同仇敌忾抗外辱,奋力抗争卫家国”的红色情怀所触动。

爱国教育基地挂牌

抗日遗址碑前合影

抗日遗迹山前合影

同日,实践团队继续参观了位于荔波县的邓恩铭故居,并在故居前庄严宣读入党誓词。团队师生牢记早期共产党人在艰苦条件下心系人民和国家的执着,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传承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

邓恩铭雕像

入党誓词前宣誓

党旗、誓词前合影

(四)开拓创新,改革开放逐迹

8月20日,实践团队参观了荔波县少数民族新农村建设代表之一的“水葩精品美丽乡村”。“水葩精品美丽乡村”集民族文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按“农户分成,滚动发展”的原则分配收益,以期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

“水葩精品美丽乡村”简介

“水葩精品美丽乡村”前合影

“水葩精品美丽乡村”全景

当日下午,团队来到位于都匀的三线建设博物馆,都匀三线建设博物馆展示了当地独具特色的三线建设历史,展品包括蒸汽机车、电子军工产品、机械设备等三线建设时期代表性的历史文物。置身其中,曾经劳动者热情四溢、挥洒汗水的生产活动真切展现在观者眼前,让人回忆起几十万建设者在贵州开拓“大三线”时艰苦奋斗的岁月。

都匀三线博物馆前合影

都匀三线博物馆门口合影

尾声

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历时五天的“寻源筑梦 青春黔行”暑期实践活动不仅为学生传递了勤勉好学、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也彰显了川大师生铭记艰苦岁月、不忘革命历史的爱国情怀,团队更在历史巨变中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飞跃。与此同时,活动将对党性的培养与传承融合于真切的实践中,使得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能够站在更加广阔的视角要求自身,积极响应和落实追寻红色记忆、提升文化自信、促进各民族和睦共处的总要求。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吴银雪  邓舒丹

摄影:罗子腾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