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历史视野提升”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04

       2018年11月23日下午,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第二期党员能力提升计划第三次课程,学生党员“历史视野提升”讲座在望江东二教306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主讲嘉宾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科学技术与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辅导员刘晓燕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一百余名学生党员及学校图书馆部分教职工党员同志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高度重视对党员素质的提高和党的建设的加强。在新的形势下,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党员要多读历史,把历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把学习历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本次学生党员历史视野提升课程,旨在帮助党员同志把握中国近现代史精要,加强学生党员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史了解,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在四川大学的传播轨迹,帮助党员同学全面了解为传播马克思主义而献出生命的川大英烈的光辉事迹。促成学生党员“通古今之变”,从历史的长度、广度和深度正确地知史、用史,拓展宽广深远的历史视野。

党跃武教授讲话
      活动伊始,主持人刘晓燕老师首先带领在场同学对主讲嘉宾党跃武教授和图书馆部分党员同志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在讲座中,党跃武教授以习总书记的红船精神为引,通过吴玉章校长、朱德总司令、四川最早的马克思主义播火者王右木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与感人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在近代百年风雨中,川大人于时代洪流里留下的不灭印记。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党跃武教授最后引用周恩来总理《生死离别》中的诗句——“梦想那赤色的旗儿飞扬,却不用血来染它,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坐着谈,何如起来行。”激励在座的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全国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早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奋斗。

图书馆教师代表张宸老师分享

学生代表吴晓梅同学发言

       接下来,图书馆教师代表张宸老师和学生代表17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的吴晓梅同学围绕“川大校史和红色基因传承”的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她们的对我校历史和对红色精神传承的领悟。

       作为学生党员,只有回溯悠远的历史,才能把握遥远的未来;只有自觉地从整个历史长河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才能更好的把握当下的时代脉搏。

       通过本次历史视野提升课程,同学们了解了近代中国170余年抗争史、中国共产党97年的奋斗史、以及四川大学122年的建设发展史。本次课程所传达的精神将会激励同学们以历史的视野看待工作、学习和生活,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精神面貌和要求去书写历史,参与到创造新历史的洪流中,将我川大红色基因传承于发扬。



来源:学工组
撰稿:洪小亚  吴银雪
摄影:张扬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