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讲坛第二期暨卓越大讲堂第十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4

2021年5月12日上午9:00,公共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讲坛第二期暨卓越大讲堂第十五期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研究生院3-302教室举行,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全勇教授应邀讲授《中国共产党在维护国土安全中的战略思维》。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史云贵教授主持,来自行政管理系的部分教师和50余名相关专业的硕、博研究生同学参加讲座。

史云贵院长主持讲座

全勇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略思维”的若干论述为引,阐述具备战略思维的重要性,并对本次讲座中所涉及的“战略思维”、“国土”、“国土安全”等重要概念进行解读。其次,全勇教授结合自身的体会,围绕“全局与局部”、“现在与未来”、“目标与手段”三大关系讲述“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土安全的战略思维”这一主题。

全勇教授

在本次讲座中,全勇教授以中缅边界谈判、中印边界问题、第一次台海危机等事件为例,谈到在妥善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中,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思维主要体现在以下六大方面:一是立足全局处理局部领土问题;二是分清主次,不搞四面突击;三是抓住问题的关键因素;四是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五是最高统帅亲自谋划;六是关注国际战略局势变化。其次,全勇教授又以香港回归问题、中日钓鱼岛争端、南沙守礁战士等为例,指出正确把握现在与未来的关系,需要做到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不图小利,深谋远虑;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迎难而上,造福后人。最后,全勇教授从“事实求是,合理确立目标”、“建立健全国土安全法规体系”、“积极作为,加强力量建设”三点出发,讲述战略思维应该努力实现目标与手段的匹配。

讲座现场

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师生们不仅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在维护国土安全中战略思维的认识,更进一步掌握了培养战略思维的方法。此次讲座持续时间约两个小时,在全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杨慧琳

摄影:袁   梦

审稿:范逢春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