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我参加了那场伟大的战争——我院第四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抗美援朝老兵故事分享会暨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9

2020年11月28日上午,我院第四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我参加了那场伟大的战争——抗美援朝老兵故事分享会”暨结业典礼于萃文楼105室顺利举行,党委副书记杨磊出席典礼并讲话,全体提升班学员参加了典礼,典礼由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陈萱源主持。

我参加了那场伟大的战争——抗美援朝老兵故事分享

上午9:30,伴着热烈的掌声,身着军装与军功章的抗美援朝战争亲历者——今年90高龄的莫若健老先生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教室,站定并向大家敬礼。莫老先生从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起,历任敌工组副组长、英语翻译、敌工干事、志愿军政治部俘虏管理处助理员、总政英语研究班学员、志愿军参谋学校学员、志愿军速成中学教员等职,1953年被朝鲜政府授予军功章一枚,1956年被哈尔滨市政府评为二等模范,1958年随部队从朝鲜撤军回国。本次分享,莫老先生围绕中美双方对朝鲜战争的评价以及他在战争中的经历,向大家呈现了那场伟大战争的生动片段。

讲座一开始,莫老拿出一张影印版的《参考消息》,报纸上刊登着一篇题为“血洒白云山,火海中的生死较量”。莫老拿着报纸骄傲地说:“这篇就是讲的我们师……我们是50军149师47团,在汉江南岸的白云山经历了11个昼夜的惨烈战斗,给了美国及其联军极大的杀伤。”回忆至此,莫老动容地说:“旧中国所受的屈辱和被外国人看不起都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所以我为志愿军的胜利,抗美援朝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胜利,感到特别地自豪”。

随后,莫老拿出一本珍藏已久的英文书《Korea: The First War We Lost》,书上布满了莫老勾勾画画的笔迹。他捧着书,向同学们分享了书中对于朝鲜战争的评价,边念边向同学们讲述1951年7月第二次入朝作战的故事:当年,为了后方补给有效运送至战场避免敌方偷袭,于是志愿军士兵甘做“土雷达”,一旦美国军机临空,谁先听到谁就鸣枪,告知补给车辆熄灯并进入树枝搭建的掩体暂避。这种方法打了敌方一个措手不及,令得知真相的美军也不由得叹息。

莫老还讲述了一件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他讲道,曾经在一位美军战斗机驾驶员的衬衣口袋里搜出了一张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联合颁发的通行证。当说起这张通行证的作用时,莫老笑说通行证的作用是投降,保证人身安全而不受虐待。可见当时美军士兵的贪生怕死,这与不怕牺牲、斗志昂扬的志愿军战士们形成鲜明的对比。

莫老还回忆到战争中用来鼓舞士气的歌曲。莫老充满激情和力量地为同学们现场演唱了取材于白云山战役的歌曲《白云山之歌》,他说这首歌是歌唱中朝人民的伟大胜利,歌唱白云山的英雄,歌唱中国人民志愿军。而后,莫老回忆起光荣牺牲的战友张建华,唱起了由他的诗作改编的歌曲《进军号》,在场学员无不为之动容。

莫老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士文化教育以及志愿军如何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保持高昂的斗志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结业典礼

随着莫若健老先生带来的抗美援朝故事分享的结束,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陈萱源宣布我院第四期党员能力提升班结业典礼正式开始。

典礼首先是小组代表作品分享。2019级本科生李晨瑜代表第二小组给大家分享了他们小组在整个党员能力提升班的学习过程中对江姐精神的深刻认识。在英勇、坚强、机敏的江姐精神的引领下,需要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当代江姐精神,青年学子要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作为自身的高尚品格;学习革命战士的坚强意志,拥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使命担当;学习英雄模范的崇高境界,追求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奉献;并将作为一名中华儿女的炽热情怀化为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

2019级研究生张云具代表第五小组,带领学员一起回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这段历史,回到当年那个被鲜血染红的战场,看到在一场又一场战斗中,志愿军战士们如何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给予敌人以沉重打击,打出了不起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气魄。在这些战斗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堪称时代楷模的革命英雄:在金城战役中被称作“工兵英雄”的张振智;在坑道中为重伤员深情歌唱的卫生员吴炯;还有我们的钢铁战士邱少云等,这些革命英雄用他们的生命做代价换取了战斗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弘扬和光大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随后是本期学员代表发言,2019级本科生赵雨婷向大家分享了本次能力提升班她的所思所感。赵雨婷提到在专题学习和调研实训的过程中,她最大的感触就是爱国主义是“干”出来的。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要保持青春活力,弘扬爱国精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把爱国热情积累并发展下去,使之转化为一种精神力量来指导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化作干好本职学习和工作的动力,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遗志,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不断创新,用英雄的壮举激励自己,跟随英雄的脚步不断前进,为新时代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结束,我院党委副书记杨磊老师向在座的学员们提出了他的几点期望:首先希望青年大学生们能够结合理论和实践,内化共产主义理想;其次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努力做到终身学习;再次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够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后希望学员们能够将个人目标同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典礼最后,表彰了本次提升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员并颁发优秀学员证书,本期提升班全体学员完成学习,通过考核并获得结业证。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韦梦媛 李思妤

摄影:袁梦 龚焕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