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我院第四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参访黄继光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年正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了解英雄故事,致敬英雄精神,凝聚奋进力量,11月22日12:30,我院第四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赴黄继光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本次参观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纪念景区,包括门厅、纪念广场和题词墙;二是陈列展览区,包括五个陈列室。参观过程所有学员在纪念广场瞻仰英烈塑像并献花。

一、纪念景区

纪念广场:一进入纪念馆大门,学员们首先看到了屹立于纪念广场正中央的特级英雄黄继光烈士不畏牺牲、英勇献身扑向机枪口的塑像“扑堡”。它是英雄壮丽生命的延续,辉煌业绩的写照,它把烈士瞬间的英姿化为了永恒的纪念。学员们都为之深深震撼,纷纷自觉上前瞻仰献花,并向烈士英雄深深地鞠上一躬。站在英雄的塑像前,更加缅怀为保家卫国而英勇献身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

“凯歌百代”题词墙:石岩照壁正中,镶嵌着郭沫若同志题写的“凯歌百代”四个大字;照壁两侧,镶嵌有国家领导人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亲笔题词。这是黄继光烈士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凝铸,是千千万万人民敬仰英雄的心声。我们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黄继光同志,他舍己为人、勇于战斗、不畏牺牲的精神将千古留存,也激励着学员们学习黄继光烈士的奋斗精神,努力成为国家建设中流砥柱的决心。

二、陈列展览区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学员们依次参观了序厅、第二展室、第三陈列室、第四陈列室和第五陈列室。在这里大家了解到了黄继光烈士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的光辉历程。整个展览过程,大家深深体验到了黄继光烈士胸怀全局,奋不顾身用胸膛堵住敌人机枪口的英雄壮举和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在这里,学员们了解到黄继光烈士的生平,看到他在经历了苦难的童年之后,依然勇敢地站到斗争最前列带领着家乡人民翻身得解放,为他的事迹所感动;在这里,大家了解到黄继光烈士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抗美援朝,看到他在上甘岭战役中为了保家卫国,向喷射着火舌的火力点猛扑过去,用自己的胸膛挡住了敌人的枪口,为获得战斗的胜利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这里,学员们观看了再现黄继光烈士英勇献身的壮烈场景的影片,更加真切的感受到英雄的伟大,被英雄的力量深深震撼,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大家深切的知道黄继光烈士只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失踪和负伤的数十万中华儿女的缩影,大家在心底默默的向他们致敬!向曾经义无反顾地参与这场战争的每一位志愿军战士致敬!向以空前的团结和爱国热情支援这场战争的父老乡亲致敬!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最后,在第五展厅里我们看到党和国家对黄继光烈士做出了崇高的评价。党和人民永远铭记他们对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所作出的贡献,黄继光深明大义的母亲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深得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被尊称为“英雄的母亲”,被亲切的称作黄妈妈。中朝人民也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鲜血凝成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结晶,在保卫和平和增进人类幸福的崇高事业中,将永远放射着灿烂的光芒。

英雄并非没有恐惧,只不过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选择了向死而生。历史不仅仅被陈列,英雄精神必将世代传承。下午6点30分此次参观学习之旅圆满结束,但是“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将深深印入每一个学员的心中,激励着大家在学习和成长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勇于担当,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和祖国一起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韦梦媛 罗双

摄影:龚焕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