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我院档案学硕士研究生参加“档案见证历史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21

2021年6月17日,“档案见证历史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档案学会、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上海市档案馆联合举办。来自各地档案局、档案馆、档案学会、高校以及论文作者130余人出席论坛。我院档案学硕士研究生张弘琴参加论坛,其所作论文《中国共产党领导档案工作的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在800余篇论文中获得二等奖。

开幕式由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主持,上海市档案局局长徐未晚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拥军教授宣读论文获奖名单。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徐拥军教授主持主题演讲。

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原局馆长、中国档案学会理事长杨冬权作题为“从档案看一大的历史传奇”的报告。杨冬权理事长以档案揭示了党的“一大”的8个历史传奇,侧面反映了档案维护历史面貌,还原历史真相的巨大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作题为“百年档案正青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记忆的伟大历程”的报告。冯惠玲教授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影像回顾了建党百年来中国档案事业发展的伟大历程,并指出中国档案人应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继续坚守职业责任,为党和国家做出更有价值的贡献。

上海市档案局副局长、上海市档案馆副馆长郑泽青作题为“档案助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报告。郑泽青副局馆长介绍了中共一大会址的调查记录、“入住”革命旧址的馆藏珍档、“跨界”展陈的红色展品,指出在红色档案的利用上要主动公布、主动研究、跨界合作。

中国档案学会副秘书长刘峰主持学术交流环节。

河南省档案馆馆长李修建;航天档案馆主任、研究员崔宗胜;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赵彦昌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闫静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党领导下的中国航天——档案见证航天工业发展”、“回顾与前瞻:红色档案开发与利用研究”、“档案与记忆:中共党史研究的两个维度”的报告。探讨档案在见证历史、助力历史研究的重要价值和成果。

此次论坛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学术盛会,回顾了中国档案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档案人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奋斗方向。通过此次论坛,我院参会学生收获颇丰,加强了学术交流,拓展了学术视野,努力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中做守护历史、还原历史、研究历史的档案人。


供稿:秘书档案学系

撰稿人:张弘琴

摄影:会议组委会、张弘琴

审稿人:王萍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