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教工二支部组织档案专业学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使档案专业学生进一步了解红色档案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记录中的重要价值,缅怀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教工二支部于2021年6月11日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一教D406教室组织档案学专业2019级和2020级本科学生进行了题为“红色基因彰显百年辉煌——档案学专业专题党课”学习。

党课上支部书记陈丽教授围绕红色基因传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感受烈火淬金的精神锋芒和革命英烈永远活在红色档案中三个专题,用档案记录生动讲解了红色档案在记录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价值。红色档案是百年大党的红色基因,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档案作为原始记录,见证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弘扬了100年来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在百年党史研究中,档案的价值值得高度重视、深入挖掘。档案以其历史叙述性蕴含着党史史实及对其描述的阐释,勾勒出百年党史的细节与主流,通过鲜活的党史人物、事件、故事等还原党史本身的生动性与丰富性,使得党史史实更加可读、可信、可证。研究中国共产党档案就是读懂百年大党的胜利密码,感受烈火淬金的精神锋芒,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百年辉煌。

接着大家一起观看了百集微记录:红色档案【恰同学少年】《毛泽东——伟大之器》、《李大钊——青春》《周恩来——觉悟的宣言》等红色档案纪录片。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再次让同学们感受到革命者意志坚强和不屈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更能感受到那一份热烈的爱国之情。最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了方志敏烈士遗著《可爱的中国》的配乐朗诵。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尤其是从红色档案记录中更加直观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革命意志的坚定与伟大的家国情怀。“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薪火熊熊传百年,中国共产党所秉持的精神被一代代传承下来,并融入了新的时代精神。大家认识到,档案不仅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也正在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实现国泰民安、繁荣富强的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党课学习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用真才实学报效祖国,牢记党的历史与宗旨,进一步弘扬党的百年精神,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进一步坚定了对档案学专业的热爱。

                    


供稿:教工二支部
撰稿:邓靖宜
照片:邓靖宜
审稿:陈丽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