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立足专业视角,关注防疫实务——2018级社会工作本科生学年实习线上讲座第二场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7-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工作实务应如何助力防疫工作成为社会工作领域的前沿研究问题。为了增强本科生的实务社会工作能力,深入思考当下前沿学术问题,7月16日14:00-16:00,学年实习线上讲座第二场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讲座由课程负责教师刘晓燕博士和崔珂副教授共同主持,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此次讲座特邀成都新空间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总干事兼社区发展事业群杨香兰总监主讲。杨香兰女士先后执行过青少年社会教育、社区发展服务、非公党建服务等领域的项目,所负责项目获得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授予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主持、协助研发和修订了《党建社工工作服务指南》、《商务楼宇党建服务指南》、《社区公共空间运营手册》、《社区记忆馆建设及运营指南》等多份服务手册,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她的讲座题目是“公共危机管理下介入产业社区‘ 防疫、复工、促经济’过程管理模式探索”。

杨女士首先介绍了成都高新区新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的实务工作,重点从服务内容、过程、成效、问题与挑战四个方面全面呈现了社会工作在公共危机管理下介入产业社区“防疫、复工、促经济”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和功能。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新空间作为成都市优秀一线社工机构的代表,其在抗疫防疫期间的工作是创新性的,体现了社会工作在面临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等新情况时必须不断探索公共服务管理新模式,以适应社会服务新的需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杨女士通过总结实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关于“社工专业度的提升”“应急防控预案与规划”“团队心理与情绪稳定建设”“社工本身面临的防疫风险”等话题,引导同学们启动发散思维,以“统筹、应急、沟通、引导”为关键词,深入思考疫情期间社会工作本身的发展和建设问题。

杨女士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以及对同学们疑惑的详尽解答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公共危机事件中社会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培养了同学们的危机管理思维模式,拓展了同学们针对公共危机事件的分析视角,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社工专业与应急管理学科融合的认知。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徐宇航 刘晓燕

摄影:徐宇航

审稿:徐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