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8

为贯彻落实学校“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持续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政管理专业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行政管理专业依托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研究项目“基于科研导师制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模式研究与实践”,基于科研导师制,按照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的指导流程、写作规范来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这项改革既能促进教师科研项目的开展,又能充分调动本科学生科研创新积极性,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

2020年7月17日上午8:30分,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在公共管理学院楼成功举行。由于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别在220、304和307三个教室同时进行。行政管理专业共计14位老师出席本次开题报告会,并分为三个专家评审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进行了论证与审核。

开题报告会按照先线下后线上的顺序进行,严格按照个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评议三项程序完成。报告人依次从论文选题背景及意义、国内外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可行性、创新点、研究三级提纲展示、进度安排等内容进行陈述。在本次开题报告中,同学们充分秉承了“公成天下,管法自然”的院训,选题内容丰富多样,涉及面广,涵盖了绩效管理、应急治理、社区治理、社会心理治理、行政审批管理、精准扶贫治理、政府变革治理、互联网治理等多个具备前沿性、创新性和跨学科性的领域,展现了同学们身为行管人开阔的研究视野和强烈的社会关怀。除此之外,同学们运用的研究方法也多种多样,从实证研究到规范研究,从定性研究到定量研究,充分体现了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扎实的学术理论基础和严谨的论证逻辑。

图一:同学在做开题陈述

在同学们的汇报过程中,评审专家的严谨与精彩的点评也是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的重要一环,老师们不仅积极、认真、负责地帮同学们指正了论文题目与研究设计中尚还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为同学们下一步的研究做出了有效的指导,并给予了宝贵的意见,评审专家严谨求实的研究态度和渊博扎实的学术造诣深深感染了参与开题报告会的每一位同学。最后,在专家组组长宣布答辩结果后,三组答辩相继顺利结束。

图二:老师在做点评与提议

答辩会最后,老师与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合影留念,各位老师对此次答辩会作了总结,首先对同学们此次的报告给予了积极的肯定,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更严格要求,要求同学们进一步完善研究设计,在暑期扎实开展调研,认真收集数据。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受益匪浅,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出了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了今后的改进方向,为后期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来源:行政管理系

撰稿人:王静

摄影:工作组

审核:范逢春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