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倾心育人,做更好的班主任”——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暨四学院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8

6月4日上午,由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以“倾心育人,做更好的班主任”为主题的班主任能力提升培训暨四学院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404成功举行。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有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罗亚玲副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龚勤林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欣教授、经济学院吴永红教授、法学院郑莉芳副教授、外国语学院邱惠林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李晓梅副研究员、学院班主任代表、本科教学管理相关人员,共计50余人。会议由罗亚玲副教授主持。

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引入,兰利琼教授强调了“教育回归本位,教师作为领路人”的重要性。她解读了《四川大学班主任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并从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高度的责任感、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发挥老师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等方面重点讲述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她结合心理学相关知识,通过真实、鲜活的案例,阐述了班主任全方位引导学生成长人才、促进教育事业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作用。

班主任的轻管理模式

吴永红教授围绕“what”、“why”和“how”三个关键词向大家分享了经验内容。她引入轻管理的概念,阐述了淡化权威、沟通理解、强化思政及准父母这些内核概念对班主任工作的作用。并分析了现今阶段代际冲突、人心所向和前象征文化的背景条件下轻管理的重要性。她还通过引经据典、分享真实有趣的案例向大家讲述了班主任任职过程有温度、有热情、有理性的多元化的沟通方式在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亦师亦友,共同成长

郑莉芳副教授从发展心理学的视角,分享了她任职2017级法学本科2班班主任四年时间的全过程典型案例。结合学生的毕业发展观和大学四年的定位,为学生设计了多元化沟通交流研讨活动,注重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为实践导向,介绍了班主任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作为毕生发展观倡导者、人格发展引导者、健康身心守护者多角色的定位。并从实际出发,将学生个人问题与阶段相结合,根据学生的需要引导学生找到动机从而推动学生跨越学科、激发兴趣,让学生对整个人生规划都有清晰全面的了解。

点滴之间,一起脉动

邱惠林副教授强调了共情和细节在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学生入学的状态,采取有效沟通和积极引导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的重要性、做好生涯规划。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分享了保研、考研、出国留学和就业等关键环节的指引经验。并提出了自己在与学生互动交流过程中对毕业学生的美好愿景。

践行初心,携手前行

李晓梅副研究员分享了她任职班主任近一年的宝贵经历。她分享了自己对班主任工作内容与职责的深入理解,并在操作性层面介绍班主任如何搭建平台,设立规矩,寻找沟通的切口与学生进一步深入交流。

经济学院副院长龚勤林教授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欣教授分别发表了对此次交流活动的感想。龚勤林教授高度赞扬了几位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并倡导老师们在课程思政方面要“内容强势,方式温柔”,通过与学生拉近距离有效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珍惜在校时光。

王欣教授充分肯定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以“爱”、“投入”、“关怀”和“引导”为关键词总结了几位经验分享老师的核心内容,她表示丰富教师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更好推进班主任工作落到实处将仍是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最后,罗亚玲副院长对本次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表示为提高教育质量,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做实且出彩需要各位老师的发挥自身魅力、影响力以及共同协作。班主任工作必将对学生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班主任作为大学生健康成才的引路人须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通过此次班主任培训交流活动,与会的各位老师表示获益匪浅,进一步明晰了班主任工作的职责、沟通途径和有效方法,希望将此次经验交流会学到的理念和方法应用于日后的工作,切实帮助学生完成个人生涯规划,促进人才培养的健康发展。
 

 
 
 



来源:公管本科教务办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