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黑暗启迪心灵——记2021级社会工作本科生课程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19

黑暗启迪心灵——记2021级社会工作本科生课程实践


2022年5月16日,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何明洁副教授带领下,前往成都市锦江区“黑暗中对话”体验馆开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课程实践。

“黑暗中对话”体验馆是一所以“体验视觉障碍者生活”为主题的公益场馆,2019年获颁“金牌社会企业”。体验者将在视障导赏员的陪伴下在全黑的环境中开展75分钟的暗房探索,以听觉、嗅觉、触觉等其他感官体验日常生活中熟悉的场景,感受不一样的世界。

图1  “黑暗中的对话”入场合影

同学们分组陆续到达体验馆,候场时在大厅观看国家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视频资料,对盲道标识、盲文作品等形成初步了解。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同学们手持专用手杖,分组进入暗房,随着导赏员的引导,相互鼓励着逐渐适应了没有光亮的环境,探索了旅游景区、市井街巷、超市商场等一个个不同的场景。75分钟的黑暗时光很快过去,同学们围坐在导赏员身边交流视觉障碍的日常生活体验并动情地写下感悟。导赏员们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位同学。

 图2 同学们学习手杖的使用

体验结束后,同学们返回大厅与何老师展开讨论。同学们一方面感叹视障人士日常生活中的不易与困境,另一方面也从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开始思考如何理解并接纳差异,如何从制度建设入手为残障群体平等融入社会提供帮助。大家还通过“黑暗中对话”体验馆扩展探讨了社会企业的价值与作用。

 

图3  同学们在活动结束后写下感悟

本次课程实践以新颖、生动的形式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残障群体所处的社会情境,提升了专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不少同学表示,本次实践让大家对社会工作平等包容的专业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愿意为创造公平公正、有尊严的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刘婧宇 张洪维 何明洁

摄影:何明洁 刘静

审稿: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