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1-03-18

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简报

(第1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13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开学教学检查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为确保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保证各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公共管理学院严肃、认真、细致地开展了本学期的开学准备工作和教学检查工作。

1、学院提前制定开学教学检查一周工作安排表,做到望江、江安两个校区全覆盖,并将开学教学检查责任落实到个人,全院正副职院领导、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本科教务秘书、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等参与检查。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院长史云贵、副书记杨磊、副院长夏志强、副院长罗亚玲,本科教学督导组胡冰霜、杨斌、赵英、朱红波、李晓梅等老师、本科教务秘书林熙老师以及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吴菁、戴政超、谭杰丹、张琬悦等对新学期的课程安排与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开学检查分设望江校区和江安校区两个部分,以下是我院制定并依之执行的开学教学检查安排表:

2、学院教务管理人员提前上岗,核查教学任务、课表,并至少提前一天以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通知老师们做好教材、授课等教学准备,确保老师们知晓正式上课的时间、地点,按时到位。提醒上课的教师提前20分钟到达教室,确定教室多媒体等教学设备正常使用,保证本科教学正常运行。

3、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各地和高校春季开学有关安排》精神,以及《四川大学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我院教学管理人员在开课前提醒全院教师,如课程中有因疫情原因不能如期返校的学生,应利用我校智慧教室教学条件,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方式,力保达到同等教学效果。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适时提醒部分师生注意防疫安全,佩戴口罩,保持合理社交距离。

4、学院领导、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本科教务秘书、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等亲临教学一线,按照学校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与质量评估办公室)、教务处通知要求,对教师到岗情况、教师上课精神面貌和学生迟到、旷课、到课率等课堂纪律情况,教学计划临时变动情况、教材保障及选用使用情况、教学设备运行情况等进行实地检查。

5、总结我院本次开学教学检查工作,亮点与问题如下:

亮点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全员实地参与教学检查工作。本次开学教学第一周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其他副院长,均实地参与检查。针对两个校区所有课程 ,学院领导均在上课前提前到达教室,核查任课老师到位情况,与部分老师进行现场交流。

亮点二:本科教务办妥当安排,切实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教务管理人员提前做好一周工作安排,落实院领导、院督导、办公室教务人员等每一位检查人员的检查时段、检查课程,并提前一天再次提醒检查人员,将需检查的课程清单通过微信发给检查人员。为确保教师按时到课,教务管理人员至少提前一天以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通知每一位教师注意课程时间、教室及其他准备事项,切实保障了开学各项教学工作稳步进行。

亮点三:授课教师准备充分,总体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有序。经检查人员反馈,我院每一位授课教师均提前到达教室,没有迟到的状况,教材、课件等准备工作充分课堂气氛活跃,师生精神饱满,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问题:大部分课程到课率为90%-95%及以上,部分选修课程到课率未到90%;部分课堂学生未集中在教室前两排就坐。针对以上问题,经与任课老师、系主任和辅导员沟通了解,到课率较低的选修课,部分学生拟后期退课。也有部分学生因疫情隔离或因病等未到校。部分课堂学生未集中在前两排就坐,是因为教师使用PPT辅助教学,前排就坐影响观看效果。

本周我院开设85门本科课程均顺利开课。经过本次开学准备和检查工作,公共管理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均未出现缺课和迟到现象,课程教材和资料也基本到位,学生总体到课率较高,课堂秩序运转良好,首周教学告捷。

课程:信息分析,授课教师:青杨媚

课程: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授课教师:张伟科






课程:地方政府学,授课教师:衡霞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