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2-29

共克时艰,静待春暖花开——我院本科线上教学首周顺利开展

        2月24日-2月28日是我校开始本科线上教学的第一周,我院线上教学如期开课。本周我院共有85门本科课程通过线上教学方式正式开课,共有4430余人次学生上课,首周线上教学告捷。

        在正式开课前两周,按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精神,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成立疫情防控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拟定工作计划、建立工作联络机制,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以教务为纽带组织任课教师培训和建立课程群
        为更好地做好线上教学准备、QQ群管理和上课期间同学组织等工作,学院面向在校本科生征集志愿者,担任线上课程“课代表”(主要动员选有该门课程的班长、学习委员或其他愿意志愿服务的同学担任),并建立“公管本科防疫期课代表”QQ交流群。
 
以学生为中心征集“课代表”助教促学
        各位任课教师积极响应,迅速参加线上教学在线培训、教学方案设计、课前调研、教学软件测试等,确保了首周线上教学顺利开展。为了上好新学期首次“主播”课程,各任课老师充分发挥团队、专业和经验等优势精心备战“云端”授课。

        如姜晓萍教授《行政法学》所授的课程,为上好特殊时期开学第一课,开课前整个课程服务团队便做了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准备,从“以老师为核心的课程内容准备、以助教为核心的课程规范准备、以课代表与同学们为核心的课程参与准备”三条“战线”备战。课程伊始,姜晓萍教授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将“抗击疫情中的法律问题”作为课程导言切入,以案说法积极引导同学们在云端课堂的热烈讨论;课程中她与几位同学实时连麦互动,针对具体问题讨论其法律内涵;最后,她在线为同学们“说文解字”阐明“法”字的渊源与核心价值,并布置课后作业。

姜晓萍教授开学第一课视频PPT
        又如李诗颖副教授所授的《社会心理学》课程,李诗颖副教授为做好疫情防控期线上第一课,她在开学前十几天就全情投入“在线教学”准备中,主动与同学们联系,询问同学们对线上教学方式的建议,倾听同学们的心声,测试各种软件以求达到最好效果,并且特地撰写了《给同学们的一封信——关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形式的沟通》,让学生对社会心理学的核心理念、课程内容和学习方法有提前认识和掌握。课堂中,她结合疫情防控时期的社会热点时事与学科专业特点,带领学生贴近社会生活,以专业知识讲述如何应对疫情防控期心理问题;她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在既严谨又幽默的课堂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李诗颖副教授开学第一课视频PPT
        在线授课为特殊时期的非常对策,对学校、任课教师和学生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老师们采取了在线慕课、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和QQ群视频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与方法,创新性的展开线上教学工作。
        如张威教授所授的《个案工作》课程,张威教授非常重视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培养和个性化教学,在线上开学第一课,她就提出“从被动的受教育者转向主动的学习者”和“广义教育的基础三角(知识、思考、交流)”两方面问题,引发了同学们持续而热烈的讨论。在课堂中,她因时制宜采用“群接龙”进行课堂签到,采用“QQ视频”进行图像和语音传递,采用“QQ文件”进行资料下发,这种实用的线上教学形式因图像和语音的实时传递更容易让同学们集中注意力和引起对课堂问题的思考,教学效果和同学反响俱佳。
  
张威教授通过QQ群视频方式授课
        又如史江教授所授的《档案管理学》课程,史江教授采用腾讯课堂极速版语音直播+QQ群分组讨论多形式结合的方式展开教学。她使用了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和一个耳机,一个华为手机和手机托板,电脑和手机同时上线,预先在电脑桌面建一个文件夹放上课用的腾讯课堂极速版软件、课程PPT、资料、图片、小视频等。她利用腾讯课堂邀请码正式开启课堂,通过屏幕分享、语音讲述、QQ群二次分组讨论、课后反馈调查等环节将第一堂课流利顺畅的完成。在课程结束后,她立即编写第一次线上教学经验,面向学校、学院同事QQ群分享交流,为院内外同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史江教授开学第一课课后教学经验分享
        在线教学第一周课程顺利结束,据各位任课教师和同学反馈而言,在线平台和QQ平台教学的画质流畅、语音清晰,学生到课率高,学生互动性强。
        从任课教师反馈来看,《信息咨询》任课教师赵媛教授谈道“第一次的网课整体感觉不错,学生都准时上线、QQ视频和语音清晰流畅,学生互动情况非常好,取得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她还进一步指出,线上教学有多方面的优点:一是同学们在课堂互动中不好用语音表达的可以转为文字表达,这样既利于同学克服紧张情绪,又利于全体同学查看和师生立即点评回复,触发激烈讨论;二是可以用表情包缓解和活跃课堂氛围,拉近和学生距离;三是网上教学方便学生随时上网查资料、回答问题和参与互动讨论。同时,她也指出网上教学也有和学生不能做直观的交流、无法实时监督学生学习状态等不足。
 
赵媛教授开学第一课课程互动交流
        从同学们反馈来看,行政管理专业的范嘉祺同学谈到“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在网上进行,第一次的网络直播课比较成功,我们能够流畅的听到老师的讲授,屏幕上的课件也非常清晰”;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林西同学谈到“今天是开学第一天,疫情并没有阻挡大家的学习热情,学校和学院的老师们为了同学们能按时上课,采取各种方式和手段进行线上教学,今天我就体验了一次空中约会,虽然是线上教学,但是课堂效果丝毫不受影响,老师和同学们可以实时沟通、交流意见,听课效率也非常高,甚至因为线上教学,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更高了,大家都积极主动发表自己的看法,整体感觉非常棒”。
        开学第一周,学院全体领导、系主任、督导和教务人员全程参与了线上课程的教学检查与学习观摩,为学院师生提供及时的帮助和支持,确保了第一周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统稿:本科教务办

审稿:李睿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