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1期)中

发布时间:2019-04-26

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1期)中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194


本学期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学院为全面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各系教研室将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学校“323+X”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切入点,增强多样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1、围绕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教育政策文件,深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教育实践。坚定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标准、提升办学质量,以规范引导促进学院教学实践能力全面提升。

2、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各系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一是鼓励教师外出交流,特别是到国外一流大学交流;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交流;三是本系教师定期开展主题学术研讨,培养学术研究团队。

3、积极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系为单位制定和完善课程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管理规划,做好教学的监督评估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实施教学考核。

4、积极推动教学信息化过程。积极推动将课程中心全面纳入到本科课堂教学之中,鼓励老师推动精品视频课程、慕课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5、开展多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各个系结合自身的实际,建立多元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丰富的学生培养创新活动,努力提供学生的综合素质。

6、积极推动师生交流。各系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师生交流活动,包括已毕业学生母校回访活动及各系新生见面会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与老师、学院的互动与联系。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194月)

系别

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

行政管理系

教学活动

1.把现场变为课堂,把事件转成案例——行政管理专业《危机管理》课程教学改革纪实

师生交流

1.在行管,遇见你——2017级行政管理师生见面会

2.行政管理系2005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座谈会圆满举行

学术活动

1.行政管理系成功举办中国社科院房宁教授学术讲座

哲学系

学术活动

1.四川大学第五届德国哲学论坛——“自我意识与共同生活”学术研讨会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教学活动

1.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会圆满完成

师生交流

1.莺飞草长,共话情长——2017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师生见面会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学术活动

1.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研究员马缨赴南京参加学术会议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教学活动

1.劳动与社会保障系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2.体味“黑暗之旅”,探索“助残事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实践纪实

师生交流

1.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周年庆筹备动员会顺利召开

学术活动

1.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成功举办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学术讲座

信息资源管理系

教学活动

1.信息资源管理系顺利结束四川省图书馆实习

学术活动

1.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桂华教授受邀在“未成年人阅读、学习与赋能”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公共事业管理及公共政策系

师生交流

1.云开雨霁,共度明媚——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师生见面会

档案学系

教学活动

1.认识档案工作、感受档案文化、提升档案素养——2016级档案学本科生参观成都市档案馆活动纪实

学术活动

1.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上海大学连志英教授学术讲座




各系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3.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3.1教学活动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会圆满完成

2019年412日,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会在公共管理学院圆满完成。 本次预答辩会于9:00在望江校区公共管理学院楼206210214三个教室进行,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朱红波老师、廖喜生老师、杨智恒老师、马爱慧老师、唐鹏老师、刘鑫老师、董欢老师及赵茜宇老师出席并担任预答辩会指导老师,2015级本科土地资源管理全体同学依次进行了毕业论文的预答辩。



通过本次预答辩,答辩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土管学生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及时发现了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老师们对学术研究意义的指导,也让同学们明白在学术研究中不能过分偏重于研究方法而忽略了研究的目的及意义所在。至此本次毕业论文预答辩圆满结束,对本科毕业论文的规范管理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的提升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2师生交流

莺飞草长,共话情长——2017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师生见面会

为增进师生感情、加强师生交流,2019329日下午2017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师生见面会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综合楼B505室成功举办。马爱慧、董欢、唐鹏和赵茜宇老师,以及2017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见面会。

 

本次活动,架起了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不仅增进了师生感情,同时也增加了同学们对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的认识和理解。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无愧土管人,无愧公管人。



4.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4.1学术活动

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研究员马缨赴南京参加学术会议

2019年412-13日,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研究员马缨赴南京参加了东南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科技、风险与不平等”论坛,来自东南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十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马缨研究员做了公共政策与公众态度的研究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5.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5.1教学活动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为加强本科学位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本科学位论文质量,2019425日下午640分,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于公共管理学院楼举办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



 同学们按照各组答辩顺序,每人先对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总结性陈述,之后就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理论与方法、研究结论和研究不足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精炼的阐述。各答辩评委本着“严格要求、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关。答辩评委指出论文写作是批判性反思过程,需不断反思语言表达是否清晰准确、论据是否相关可靠、逻辑推理是否充足完善等。答辩评委还强调论文主题不应过于宽泛,应能够界定出明确的研究对象、提出明确的研究问题或论点。此外,答辩评委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术规范,做到凡引必注;同时要注意细节完善,图表必注资料来源。同学们认真听取并记录了答辩评委们提出的宝贵建议。22点,劳动与社会保障系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预答辩历时三小时二十分钟圆满结束。

此次预答辩为正式论文答辩提供了预先的演练与问题筛查,预祝2019届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全体学生顺利通过五月份的正式答辩。

5.2师生交流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周年庆筹备动员会顺利召开

2019年427日上午,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于公共管理学院顺利举办专业成立20周年庆筹备动员会。

在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20周年之际,在学院领导支持下,经过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教师精心筹划后,拟定于20194月至201912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系列庆祝活动。2019414日邀请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举办学术讲座,拉开了专业庆的序幕。



5.3学术活动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成功举办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学术讲座

2019年422日晚上,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在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学术讲座。在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20周年之际,422日晚上7点,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童星教授,应邀在公共管理学院105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民生概念的演进看民生发展的逻辑》的学术讲座。



学院师生围绕“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机器人替代劳资者”以及“民生建设的现实困境”等话题与童星教授展开了深入讨论。讨论结束后,院长史云贵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细致专业的点评。童星教授以清晰的理论梳理、深入的案例剖析和独到的研究视角为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内容精当、言语诙谐、受益匪浅的学术讲座。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